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来源:南方日报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3 14:06

11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党的十九大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同时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当“中国号”巨轮驶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深刻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这是一个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努力成为新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再次强调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而能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取决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事实早已深刻证明,一切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进入新时代,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对文艺作品的需求和要求也在同步提高。这就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乌兰牧骑提出了殷切希望,这也是对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殷切希望。热爱人民不是一句口号,必须脚踩坚实的大地,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从事文艺创作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必须走进生活深处,在人民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只有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变成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激荡人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深入群众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努力拆除“心”的围墙,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每个时代都要有时代的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时代。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必须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精神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弘扬中国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新时代的文艺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广东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广东应有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