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哨兵的承诺:哨位有我,请放心!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初哲、文杰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2 10:21

他,穿着那一身军装,

他,正在那里站岗,

晚风拂过,漫天星光,

遮盖不住他冷峻的脸庞。

他,守卫在祖国边防,

他,今晚仍如雕像,

月圆之夜,万家灯火,

他却只能用思念回到故乡。

——《他在那里站岗》

哨位有我

夕阳西下,华灯初上,营门前的车流渐渐多了起来,远处的鸟儿呼朋引伴结队归巢。哨兵孙环宇穿上了自己的装具,对着军容镜又仔细地检查了一遍着装后,迈步走向不远处的哨位。火红的霞光染透了整片天空,同时也将小孙的双眸映的发亮。

“接哨!”快步来到岗亭前的孙环宇朝着正在执勤的小胡敬了个礼。

“哨兵同志,在我执勤期间一切正常……”

进入初冬,入夜的夜晚寒风阵阵,冰冷刺骨。寒风吹来,来往的行人直哆嗦,纷纷把脖子往自己的领口缩。一位女士赶忙从手提包中掏出围巾围上,一位穿着夹克的青年赶忙将领子竖了起来。

呼——一股寒风灌入了岗亭,丝丝寒意顺着领口往胸前蹿。“风真大呀!”小孙张了张自己的肩膀,挺了挺胸,顿时感觉没有那么冷了。

“冷吗?把这个披上。”迎面走来一对小情侣,女孩穿得单薄,男孩便将他的外套给了女孩。

“第一次和她约会送她回家也是这个场景吧!”小孙怔怔地看着这对情侣远去,似乎想起了他那远在他乡的姑娘。“来军校以后,好久都没有和她联系了,北方的冬天一定比这里更冷吧。在她的身边是不是还会有为她披上外套的男生,是不是还会有人保护着她……”

想着想着,小孙感到鼻子一酸。“我这是怎么了,我现在有更重要的任务啊,站好岗才是我现在最大的任务。作为一名军人我守护的可不止她一个人啊!”想到这里,他强行拉回自己的思绪挺了挺自己的胸膛,站得更加挺拔了。

渐渐地道路开始变得拥堵,小孙也开始忙碌起来,查验登记,维持秩序,他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爸爸妈妈你们看,解放军叔叔!”一辆小车载着一家三口从营门前缓缓经过。小男孩倚着车窗向小孙敬了一个不是很标准的军礼:“爸爸妈妈,我以后也要当解放军……”小男孩身边的母亲摸了摸他的脑袋,还没说话,就被打断,“爸爸,你给我买上次的飞机模型好不好,我们班同学……”

“真是个任性的孩子。”小孙不禁摇了摇头,他突然觉得眼前这个任性的男孩像极了参军前的自己,总是嫌父母唠叨,总是觉得父母给自己的不够多。“已经好久没有看到他们了,上次见面还是他们来队看望的时候。原来一直都没有注意,爸爸的头发都已经白了,妈妈的脸庞也都布满了皱纹。每次打电话回家,总是说讲家里很好,其实我都知道:爸爸的工作体力耗费大,他的身体已经不如以前,每天工作回家肯定很疲惫;妈妈风湿很严重,最近又是雨季,腰一定很疼吧!真的好想他们啊。”

小孙的眼眶渐渐湿润了,他虽然强忍着,但是视线却渐渐模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