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千万不要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建伟 禚宏伟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1 12:17

“坚持住!我们一起冲过去!”五公里武装越野中,某海防旅战士杨家富不小心崴脚了,战友们架着他一起跑到终点。于俊楠 摄

军营还是那座军营,可战士却不是从前的战士了——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如今你是怎么了

熄灯号吹过了许久,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七连班长丁蔓毅,还望着天花板,琢磨一件事:

晚饭后,他打开微信朋友圈中一名战士的“个人相册”,看到的却是一道“细黑杠”。“难道我被拉黑了?”丁蔓毅顿感“扎心”,随即试探性发去一条消息。很快这名战士回复了,原来他设置了“朋友圈”期限,为了“给自己留一点隐私空间”。

这些天,眼前这些兵和10多年前那些兵,重重叠叠出现在丁蔓毅脑海里。他当兵时,兵龄层次界限明显,比自己多一年兵的就是“班长”,能见个“四期老炮”那简直比见个团长、政委都稀奇。现在的兵“没大没小”,当了五六年的兵还是“新兵”,10年以上的兵在连队一抓一大把!那时,军营的通信工具多数是写信,偶尔打个插卡电话也得排老长的队。现在,每周都能用上智能手机,和父母家人视频面对面……

“军营还是那座军营,可战士却不是从前的战士了。”丁蔓毅不由发出感叹: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如今你是怎么了?

一线带兵人有叹息,战士们也有感慨:班长骨干,如今咋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丁蔓毅还了解到,一些战友对微信好友进行分类编组,设置新兵、士官、班长等几大类。他们说:“总有一些倾诉,不方便公开袒露……”

其实,不仅是网络空间,在现实生活中,战友间的关系也在悄然变化,“学历圈”“年龄圈”“经历圈”等新现象、新问题也在影响战友情。战友之间,看起来“面对面”、实际上“圈对圈”,“有事不对班长讲、无话不在圈内谈”等现象大有蔓延之势。

战友,这最亲密无间的称呼,咋也被套了“圈子”、设置了“权限”?

“部队有句老话叫‘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今,有的战士却把战友关系看成‘流水关系’,认为‘可以交往但不一定交心’!”该旅旅长张永坤告诉记者,时值部队“脖子以下”调整改编,兵兵关系也出现了一些新端倪。

新组建的海防九连指导员李骞介绍说,他们连战士来自5个团级单位的7个连队,虽然连队成立仅半个月,但他通过观察发现,经常在一起聊天娱乐的,大多都是来自同一老单位的,战士们经常说的不是咱连的“××”,而是“×团×连”的“××”。

海防十连连长张茂春说,部队有两个十分亲切的比喻:一是把部队比作温暖的大家庭,一是把战友比作情同手足的兄弟。家庭也好,兄弟也好,都以感情来维系。“感情淡了,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就差了!”采访中,一些带兵人有着深深的忧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