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祭|高志航:第一个击落侵华日军战机的中国飞行员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建元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1 14:48

11月21日,一个看似普通的日子,而回溯历史长河,却有太多值得铭记的事儿和人在这一天发生。

高志航,第一个击落日军敌机的中国飞行员,牺牲时双手还紧握着飞机的操纵杆。

墨索里尼在看过他的飞行表演后说:“像你这样出色的飞行员,在整个欧洲,也只能找到一两个。”

日军飞行员对他又恨又怕,连发誓时都说:“我要是做了亏心事,出门就碰上高志航!”

80年前的今天,是高志航为国牺牲的日子,时年仅30岁,让我们一起缅怀他。

1937,一个永远让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年份,“七七事变”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

是年11月21日,日军战机轰炸河南周家口机场。一位飞行员迅速到达战位,准备升空迎敌。

然而战鹰还未凌空,就被日军的战火吞没,飞行员牺牲时,双手还紧握着飞机的操纵杆。他叫高志航,时年30岁。

高志航身着军装英姿飒爽。

“志航”并非父母为他取的名字。高志航原名高铭久,出生于贫苦家庭,是家中长子。少年时毅然投笔从戎,求学于东北陆军军官教育班。

东北军扩建空军后,他以 “志航”二字明志,赴法学习飞行。这个矢志航空的少年当时一定不会想到,他的飞航轨迹会给中国空战史留下光辉的一笔。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日军计划空袭杭州、南昌、虹桥等几个中国机场。

谁说中国军人不堪一战?当时正值台风过境,中国空军主动出击,轰炸了日军的指挥所、弹药库、码头等重要军事目标。日军大为光火,长谷川清(时任日本海军第三舰队司令)急令驻台北的18架“九六式”陆上攻击机于8月14日下午出动,空袭杭州笕桥机场,企图摧毁中国空军力量和机场设备。

高志航率队驾驶战机起飞与日军在空中厮杀。这一交手,高志航便给日军一个下马威,子弹准确命中了敌机右翼主油箱,这架敌机“幸运”地成为了被中国空军击落的第一架战机。不到30分钟,日军便有3架战机甩着黑烟,倒栽葱一样与地面来了个“亲密接触”。而高志航率领的中国空军第4大队仅1架轻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