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天黑了,爸爸怎么还在咱们家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程雪力责任编辑:袁帆
2017-12-21 10:33

翻越唐古拉山后,有过无人区经历的干部王克反复提醒程雪力,进入那曲的无人区可千万别感冒。那年,他随部队深入无人区抓捕盗猎者时,因感冒引起急性肺水肿,差一点就永远留在了羌塘……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征战无人区

■程雪力

翻越唐古拉山后,有过无人区经历的干部王克反复提醒我,进入那曲的无人区可千万别感冒。那年,他随部队深入无人区抓捕盗猎者时,因感冒引起急性肺水肿,差一点就永远留在了羌塘。

这时,我已经感到身体有点不舒服了。中国有四大无人区:罗布泊、阿尔金、可可西里和西藏羌塘。我们要去的武警西藏森林总队那曲大队负责羌塘无人区的生态安全,这里被称为生命禁区,空气中氧气含量只有内地的30-70%。

一下车,我就被艰苦的环境和战士们一张张通红的脸庞震撼了。没寒暄几句,一班长李进军就着急地带我去营房后面看树林。那是他和战友们的得意之作,想第一时间展现给我们这些客人。东边的树上已经有一个鸟窝,里面有两个蛋。“这是10多年来鸟儿第一次来大队安家。”李进军颇感自豪。

说是树林,其实只有12棵还没有碗口粗的小树。15年前,这里没有一棵树。当地人说,种活一棵树就奖励10万元。战士们不信这个邪,武警森林部队营院里没有树木怎么能行呢?他们从外面运来树苗,换了死,死了换,从未间断。

后来李进军和战友们把树苗种在桶里,冬天搬进室内,夏天搬到外面。看着这几棵鲜活的绿色生命,战士们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正是这一抹绿色,成了他们的希望色彩。

与李进军的兴奋不同,我的心就像被针扎了一样,一时眼眶湿润,不知说什么好。

每天早晨6点半起床的二班长李秀才,今天到了中午才起来。27岁的他肾结石的老毛病又犯了。

“有一次去献血,人家不要我的血,说红细胞比正常人高出很多倍。”说起这事,李秀才有点郁闷,觉得自己连献血都没人要。

李进军有时心脏刺痛,但却对体检怀有深深的抗拒。“万一查出来什么问题,就不适合在这儿待了,会扰乱军心,打击年轻战士的积极性。”

炊事员姜杰的记忆力一直在下降,有时会拿着东西找东西。不过,和他聊天,我发现乐观的他从来不会忘记高原生活中的小快乐。记得他开心地对我说:“以前喝的是井水,矿物质含量太高,30%的人患有肾结石,去年用上了桶装纯净水,战友们再也不用担心喝水的问题了。”

遇到停水停电,好长时间洗不了澡。大队长孙治国的妻子朱阿莎刚来那曲就崩溃了,人怎么可以待在这里?“咱们回家,在家里我们可以生活得很好。”

孙治国夫妇两地分居10年了,今年是朱阿莎第6次到部队探亲,看到丈夫黑红的脸庞,仍忍不住掉眼泪,“其实,伤害最大的是孩子。”

女儿孙婧恩两岁时,孙治国回家探亲。“妈妈,天黑了,爸爸怎么还在咱们家呢?”女儿的一句话让朱阿莎意识到,由于长时间两地分居,爸爸对于这个孩子来说只是一个称呼,跟叔叔、阿姨一样。

孙婧恩4岁的时候,幼儿园小朋友质疑她没有爸爸,因为从来没见过爸爸来接她。朱阿莎听到女儿委屈的哭诉,难受得掉泪。休假在家期间,朱阿莎让孙治国穿上军装,天天到幼儿园接孩子。

那曲大队官兵平均年龄23岁,除了已经结婚的,就只有下士苏梦群一人有女朋友。女友何思雨第一次到那曲“摇”了三天两夜的硬座,但当她看到苏梦群时,所有的抱怨都没了。

“我背你吧!”

“你穿着军装,别人看到不好。”

“有人的地方再放下来,这样高原反应可以转移。”说着,苏梦群把女友背了起来,“对不起,让你受苦了,我一定娶你过门。”

“我不要你说对不起,我要那句我爱你,你苦了、累了、乏了,我一直都在,我在家等你。”

然而,并不是所有坚守生命禁区的官兵都像孙治国和苏梦群那样幸运。由于常年深入无人区执行任务,不少官兵找对象成为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