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天黑了,爸爸怎么还在咱们家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程雪力责任编辑:袁帆
2017-12-21 10:33

老兵无悔,精神常青。

李进军对我说,他今年12月份就要退伍了。当兵16年的他不舍得离开,虽然在一次抓捕任务中他差点被冻死在无人区。

那天,李进军和战友们到达海拔5000米以上的那曲尼玛县阿索乡已经是晚上12点了,冬天的无人区寒风刺骨。李进军担任狙击手,他爬到屋顶一直趴着,身体冷得颤抖,眉毛、汗毛结上了一层白白的霜。

天亮后,战友们找到他的时候他已经不能动了。李进军被从屋顶上抬下来放在火炉边,把衣服全部脱掉用雪搓身体,他才慢慢有了意识……

同样,李国华明年也要退休了。48岁的他是一级警士长,当兵29年,执行任务上百万公里,跑遍西藏67个县,是名副其实的老司机。

李国华持续驾车时间最长的是无人区保障“高原二号”行动。那时,他负责油罐车,历时27天,既当驾驶员,又当战斗员。

李国华和战友们进入无人区,经常穿越河谷、行走戈壁滩,住在冰雪上,饮水需要到10公里外刨冰化水。最幸福的是喝上热水,最害怕晚上下大雪,最兴奋的是能够捡到牛粪生火取暖。

时至今日,参加那次行动的人员绝大部分离开了部队,其中2人因长期缺氧至今患病在身。

那天晚上,我听了许多老兵的故事,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个叫梅建波的老兵。一次执行任务前,他被医生诊断出心脏受损,血压很高,到海拔5000米以上地区执勤有生命危险。他先是苦苦哀求医生不要将此写进体检报告中,后来又瞒着领导藏起体检报告,与战友一同完成了任务。

去年,他退伍了,战士们在营院里立起了一块“好样子”的牌子,把他当成一座丰碑。

那天夜里,李进军悄悄和我说,快要退伍了,他心里非常舍不得战友,舍不得这片高原,但服役16年的他没有孝顺好父母,没有照顾好妻儿。李进军说:“我退伍后,要好好照顾父母和老婆孩子,亏欠家人的太多了。”他说这话时,我分明看到他眼睛里闪着泪光。

在高原的那几天,李进军每天都特别忙,他要把保护高原生态的技能传授给新排长习衡议,就像他刚到那曲时老兵教给他技能时那样认真。而习衡议在生命禁区保护生态的担子也随着李进军要离开的倒计时,慢慢重了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