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丨兵行千里,每份思念都在这饺子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奚源责任编辑:袁帆
2017-12-26 09:12

又一年冬至,我在北京遥寄相思

那年冬天,某火车站,几百名穿着迷彩服的小青年并不整齐的队伍里等待着,有的父母在临别前忙着给孩子最后的叮嘱,有的在抓紧时间往背包里塞着家乡的美味,而我,对未来一无所知,只对即将要发生的事十分坚定,那就是踏着北上的火车,参军入伍。

新兵进军营,仿佛进入了一个新世界,下车看见接我的新兵班长,就像是丑小鸭破壳而出看见了妈妈一样兴奋。在那段共处的时间里,我顺其自然地将班长视为了我共度军旅生涯的人。入伍一周,冬至到了。离别了父母的冬至,本以为可以和班长一起过,然而接下来的一切都像晴天霹雳一样向我袭来,那年新兵入伍甲流隔离期正好到时间,原先按省份划分的新兵中队解散了,取而代之的是部队随机乱序的分班,一切都来的势不可挡。

分班后的第一件事,新班长带领所有新战士一起学习包饺子。下午起床,我呆坐在窗前,看着对面住了一周的营房和灰蒙蒙的天,不自然就觉得脸上湿湿的。直到被一声尖锐的集合哨音惊醒,抹了抹脸蛋,迅速加入包饺子的队伍。食堂的气氛略微压抑,有的战友擀皮,有的战友包饺子,也有像我一样还沉浸在分班苦闷当中没有逃出来的人,新班长时不时撇我一眼,但也不说什么,饺子熟了,给我端来一碗,硕大的水饺,面汤里面全是韭菜,这就是军营里的第一顿饺子,记忆当中没有味道,只有一点点泪水的苦涩。不过也是这苦涩的泪水中,让我的心变得更加坚定,对于离别,不过是人生路上的一小步,我们只能选择继续前进。

家的味道

考上了军校,在报道之前领导特批回家一周,顾不上整理内心快要溢出的激动,连夜买了无座的票,在车厢里站了12个小时才到家,那是我第一次觉得回家的路竟然那么漫长。恍如做梦一般看着妈妈系着围裙娴熟的擀着饺子皮,爸爸不一会儿就将一排饺子码满了盖帘。直到吃到那熟悉的茴香馅水饺,那炸的微焦的辣椒油,我才确定我不是做梦,而是到家了。两年间,在军营里吃了无数饺子,第一次感觉家的味道是这么的向往。不过短短一周后,又一次南下继续我的军旅路。

在军校的每个寒暑假我都会回家,放假期间也总是少不了妈妈的饺子,在家里,不用再等周末会餐,不用再偷偷叫外卖,只要我说一句:“妈,今天中午吃饺子吧。”美味的饺子便能端上餐桌。从家回学校的火车是晚饭时间从市里发车的,驱车从县城到市里车站要一个小时,这趟列车总会把晚饭时间隔开,于是每次上车前妈妈总是会提前把饺子煮熟放在餐盒里,一路带上火车,看到同行的人在吃泡面的时候,打开餐盒,拿出妈妈包的饺子和大家分享,一口饺子下肚,仿佛旅途不再孤独,也不再漫长。

现在工作了,和家人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工作闲下来的时候才能打开视频和家里聊一聊。有一次晚饭时间和妈妈视频聊天,“哇,正在包饺子啊。”我叫了起来。妈妈说:“过两天就冬至了,你爸在山上摘了一些野菜,正好拿回来包饺子,老人家常说,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你也要记得吃饺子啊。”我低下头看了看日历,又摸了摸自己被冻得通红的耳朵。笑着说:“放心吧,这里到处都有饺子店,味道可好了。”挂了电话,长叹一口气,从小到大,只在妈妈的唠叨下生活着,耳朵并没有冻掉,反而长大了,关心的人越来越多,耳朵却很多时候都是冰凉的。

老家的习俗已经被城市的喧嚣掩盖了。但家人的关爱并不会随着习俗离去,远在他乡的游子,常年不见父母的孩子,无论你在哪里,希望你想起家的时候,给父母打个电话,爱便会如约而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