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课堂|夏季烫伤高发,别因错误急救再遭二茬罪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王雅姿 田浩龙 高天责任编辑:袁帆
2018-05-29 15:09

烫伤后

除了正常换药外,还应注意什么?

保持外敷料清洁、干燥

如果发现渗液渗透最外层,需及时换药。

患肢抬高、制动

如果是肢体部位的伤口,请抬高患肢。上肢可以用绷带悬吊在胸前,下肢休息时搁放在椅子上。平卧时下方用枕头垫高,最好高于心脏平面。下肢受伤后,严禁跑步、登高、游泳、负重行走,尽量避免走路。

防止创面受压

换药的频率一般由医生告知。如果是自行家中换药的话,建议早期每日一次;一周后可2日一次。如发生感染,请及时就医,或一日2次加强换药。

水疱的处理

小的水疱请尽量保护疱皮,避免破裂,待其自行吸收。较大的无法吸收,且数日后容易感染,须至医院去除。此时仅仅开洞是无法引流的,因为其中的液体已经成为胶冻状,必须全部去除才能防止感染,切勿自行处理。

何时可以洗澡

早期不建议洗澡,原因并不是因为创面见水容易感染,而是因为疼痛以及创面在家中无法及时正确地处理。2-3周后就可以洗澡了,这时,创面底部形成屏障,不容易感染,疼痛也不明显。

也别一直不洗澡啊!3周以后就必须要洗澡了,不然反而容易感染!

适当忌口

少吃辛辣、海鲜、酒类等刺激性、过敏性食物。别抽烟喝酒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