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首批排爆手孙博祥如今桃李满天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海华、孙畅、谢珍孝责任编辑:李娴
2016-07-18 10:13

涉险排爆二十年

——记武警特警学院特种作战系爆破与排爆教研室主任孙博祥

■解放军报记者 张海华 通讯员 孙 畅 谢珍孝

盛夏的南疆热浪灼人,戈壁滩上,一场艰难的博弈正在进行。这是一枚刚刚转移至此的炸弹,由于温度过高随时可能爆炸……“咔嚓!”排爆手动作干脆利索,最后一根引线被剪断,警报解除。

完成这次排爆任务的是武警特警学院特种作战系爆破与排爆教研室主任孙博祥,也是武警部队首批排爆手之一。

从1996年毕业留校至今,孙博祥一直从事各类爆炸物、可疑物排除及教学工作。多年的坚持与勤奋,他逐渐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他代表武警部队在1998年公安部组织的全国排爆组训考核中脱颖而出,多次带领团队执行各类排爆任务。近年来,他参加重大活动、安检任务30余次;国家、武警部队举办的大型军事演习、装备展示9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获军队育才奖银奖。

孙博祥边学习、边教学、边总结,不断将多年的实践经验转化成贴近实战的教学方法。他参与编写武警部队统编教材3部,总结的训练方法在部队推广。

多年的教学,让孙博祥桃李满天下,但只要有任务,他依然奋战在排爆一线。

2014年6月21日,面对一颗随时可能爆炸的炸弹,孙博祥毅然选择手工拆除。不为别的,只为掌握这种炸弹的内部结构,为今后的排爆实战采集相关数据。

爆炸物不是常规装置,炸药和引线被置于一个厚厚的铁皮盒中,且上下底板都有螺丝固定,增大了拆装难度。孙博祥一手保持爆炸装置平稳,另一只手用排爆刀一点点地旋转。

通过观察,孙博祥判断爆炸物是二级引爆,内部设有两层引爆装置,稍有不慎就可能被引爆。他深吸一口气,手上动作更加轻缓,10分钟、20分钟、1小时……如抽丝剥茧般,引爆装置被逐一拆除,险情排除,现场掌声一片。

近年来,作为学科带头人的孙博祥还将目光聚焦科研。他主持和参与了9项国家级和武警部队科研项目,获武警部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