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涛:军营里的“智能手机管家”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景盛、董伟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08 05:49

提起“手机管家”,大家或许会想到“360安全卫士”“百度卫士”等手机APP。在新疆军区某团,上等兵邓涛有个别称叫“手机管家”。为啥?战友们的智能手机有个“头疼脑热”,邓涛总有办法解决。从刚开始为班里的战友修手机,到如今蜚声全团,邓涛的绰号也不胫而走。

邓涛对智能手机可谓“一往情深”,入伍前他就是个“拇指族”。因为家里开着手机维修店,他平常总喜欢尝试着把坏了的手机拆开捣鼓。时间长了,慢慢掌握了许多手机维修的小窍门,对手机的构造、零部件也烂熟于心。后来,邓涛考上了电子通讯专业,经过几年的专业学习后,成了名副其实的“手机大拿”。

2014年9月,邓涛带着自己心爱的手机来到军营。刚进营门,手机就被新兵班长收走集中保管了。没了智能手机,离开了微信朋友圈,玩不了网游,听不到微信里熟悉的“嘀嘀”声,邓涛刚开始就像没了魂儿。指导员想了不少招,终于让他打起了精神。可业余时间,他心里还是有些痒儿。

智能手机有序进入军营后,邓涛和战友们都很高兴,连队官兵几乎人手一机,不过烦恼也接踵而至:手机出现故障谁来修?如果拿到市场上修理,花费不菲且不说,重要的是还可能有安全隐患。“能不能发挥邓涛的爱好特长,让他来维护战友们的智能手机?”连长和指导员一拍即合,连队在网络室开辟了一个“工作台”,邓涛随即“走马上任”。

周末的一天,一名战友从手机柜里领出手机,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开机密码,尝试了好几次都没能解锁,急得团团转。邓涛见状接过手机,捣鼓了没一会儿,手机密码就被解开了。旁边的战友们伸出大拇指夸道:“邓涛的手指会变魔术!”

去年10月,在连队手机入库检查时,几名战士聊天时谈起自己手机上网流量使用惊人。这引起了邓涛的注意。他拿起其中一部手机仔细排查,找到了“真凶”:原来是一款恶意软件躲在后台自动运行,不断蚕食手机流量。邓涛立即帮助战友卸载了这款软件,并对手机安防软件进行升级更新,对病毒和木马进行了全面查杀。

事后,邓涛认真梳理总结连队智能手机使用管理漏洞,搜集智能手机安防知识,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在连队讲了一堂“指尖上的安全”教育课。大家感到“步步惊心”的同时,直呼“涨姿势”。

现在,邓涛“手机管家”的名声早已打响,团里打算为他和几位有同样特长的官兵成立业余工作室,一方面尝试开发适合军营的智能手机APP,一方面为战友们提供手机维修服务。别看邓涛只是个上等兵,因为技术出众,他已被大家推举成了工作室的室长了。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08日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