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工程大学科研立项瞄准战斗力靶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大成、张锦星责任编辑:李娴
2016-07-21 10:08

成果硬不硬 战场来验证

——武警工程大学科研立项瞄准战斗力靶心

■王大成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锦星

仲夏,在武警工程大学组织的科研项目论证会上,6个与战斗力建设联系不紧的项目被拿下。与此同时,28个基层一线急需、且实用价值大的项目被推上前台。

几年前,该校一项全力攻关获得大奖的项目,在部队推广时受到冷落。校领导在调研时发现,一些科研人员片面追求拿奖,至于科研成果能否在基层“落地开花”却考虑不多,致使部分成果与部队需求脱节。

创新需要“高大上”,更需要“接地气”。为此,校党委专门研究决定:今后不管是什么科研成果,必须到部队先论证再立项。他们从端正科研人员的指导思想入手,确立了“构思在哨位、预研在一线、攻关在院校、应用在部队”的科研思路,坚持战场需要什么,攻关就盯着什么。他们鼓励科研人员参加部队重大演习和军事活动,在实战环境中发现问题、寻找技术突破点和创新点。同时,他们与多家军内外高校研发机构实行“技术联姻”,建立了科研产品质量保证体系和成果推广服务体系。

新型防爆擒拿器材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结构简单、携带方便,能够近距离制服犯罪分子。这一成果虽没有拿奖,但一经问世,广受部队青睐。如今,这套器材现已配发装备部队。据统计,近两年来,该校果断砍掉12项与打仗联系不紧的课题,30多项直面战场的课题,从立项到经费划拨一路绿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