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和扩大“朋友圈”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马建光 孙迁杰责任编辑:菅琳
2016-08-04 08:44

习主席在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军事外交融合政治、军事、外交等多学科,既是一门涉及国内和国际两个社会的复杂学科体系,也是一种关乎国家安全和军队形象的外交战略。

军事外交历来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战略领域之一,在国家建设和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军事外交为推进国家总体外交和维护国家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情和两极世界格局现实出发,从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的长远利益出发,通过一系列对外军事活动和军事交往,不仅有力震慑了霸权势力的扩张野心,而且建立和扩大了中国自己的“朋友圈”,打破了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封锁,恢复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不忘本来”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思维、创新思维能力,以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为根本,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积极开展新时期新形势下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外交,支撑起国家外交和安全战略大局。

我们应该看到,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上,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如果说外交是两国沟通和交流的桥梁,那么军事外交则是稳定桥梁结构中最坚实的部分。我们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开展广泛且充满互信的军事外交不仅有利于降低摩擦、减少误解、避免冲突,而且有助于增进了解、建立互信、实现合作,有助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同时,开展深入且务实的军事外交,对于推进中国军队改革的伟大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习主席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善于学习借鉴外军有益经验,结合我军实际和特点创造性加以运用。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的科技飞跃、产业革命和新军事变革。美俄等军事强国走在了各国军改的前列,并积累了相当的改革经验。中国军队的改革和强军之路,既要符合中国国情和军队发展规律,又要放眼全球,取他山之“石”,攻强军之“玉”。

当前,中国军队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改革期和转型期,处于转型和改革关键期的中国军队也面临着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为多样的使命和任务。中国和中国军队在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不断刷新与世界的联系,这不可避免地置身于现代传媒的聚焦和放大之下。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别有用心国家的推波助澜,导致“中国强势崛起论”“中国强硬论”“中国威胁论”等负面国际舆论此起彼伏。对此,我们要提升国家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对外宣传。我们要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积极开展军事外交和战略传播,维护正义、道义、情义和信义,树立中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和中国军队自信、开放、威严、和平的国际形象。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