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强化海军陆战队实力以支撑亚太再平衡战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耿 马世祎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17 00:29

美国强化海军陆战队实力以支撑亚太再平衡战略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李耿、马世祎

资料图:美军测试战斗机器人

集侦察、监控以及目标捕获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同时还可在负重300磅的基础上配备M240B机关枪、40毫米榴弹发射器……日前,由美国海军陆战队研发的“模块化先进武装机器人系统”(英文简称MAARS)正式曝光,并凭借极为抢眼的通用性能获得了广泛关注。在美国,无人作战装备一般都是优先给美国空军预定的,但近年来美国海军陆战队也在着力研发包括作战机器人在内的一整套无人平台。这在一定程度上正是美国大力加强海军陆战队建设的外在表现。

资源倾斜适应战略需求

年初,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发布了最终版2016财年拨款法案,该法案共为美国国防部提供了5728亿美元的基础和海外应急作战资助。而就在美军整体预算削减吃紧的大背景下,海军陆战队的部分项目拨款甚至还超过了原有的预算请求。

例如,该法案专门增加7.8亿美元以使美国海军陆战队增购六架F-35B联合攻击机。而实际上,在整个2016财年,美军仅预计购买15架F-35B联合攻击机,海军陆战队自身便占去了不少份额。此外,法案又增加6.35亿美元用于远征机动基地(又称“海上前沿驻泊基地”)的采购,并加快了下一代船坞登陆舰LX(R)、下一代通用登陆艇SC(X)R和LHA-8两栖攻击舰的采购,进一步提升了海军陆战队海上投送以及两栖作战能力。

纵览美军改革建设的历史脉络,海军陆战队与海军曾同属美国国防部下属的海军部,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一支精锐部队,是美国快速反应部队的主要作战力量,具有悠久和非凡的历史。

而作为一个拥有全球利益的海洋大国,美国要想扼守关键利益地带,就必须通过海洋来投送军事力量以发挥相应影响力。也正因此,海军陆战队凭借其独特的自身定位及作战能力,成为了美国实现这一战略意图的不二选择。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加强对海军陆战队的资源倾斜正是为满足其战略需求的动态发展。

一方面,美国通过重视和加强海军陆战队的对外“合作”来扩大影响。另一方面,美国又利用这一影响力来增强海军陆战队的“软实力”。在这一过程中,美国海军陆战队不仅通过与其盟国、伙伴国展开有效合作,进而实现协同行动,同时还广泛创造机会选派人员参与其他组织机构的相关活动,包括与学术界、多国合作组织或其他非政府组织建立起长效的军事交流机制,全方位、多层次地适应其战略需求。

资料图:战斗机器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