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自信,抵制新一轮“和平演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赵巍 夏伟责任编辑:刘航
2016-09-01 14:40

增强文化自信,协力应对外来文化冲击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赵巍 夏伟

8月2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强调,我们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回顾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其中强调了“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一个半月以来,在公开报道中,习主席至少四次提到“文化自信”,足见这四个字的重要地位。

文化自信,是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后,中央提出的第四个自信。相较于其它“三个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相比,各有千秋,而且世界文明本身即具有多样性,不能一概而论,片面强调西方文化是不可取的。

乱象重生,西方文化远非“完美无缺”“令人向往”

当前中国社会存在许多崇尚西方文化的人,他们想方设法投身西方国家的怀抱,否定自身国家发展,过度夸大、美化西方的社会文化。然而就在近期,西方国家真可谓是乱象丛生。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深陷“邮件门”,大量被“维基解密”泄露出来的邮件曝光希拉里曾勾结民主党高层,打击另一位党内候选人桑德斯,并参与“洗钱”和操控媒体等多项丑闻。这条丑闻引发了轩然大波,然而令人感到蹊跷的是,华盛顿地区法院却裁定希拉里无需就该事件出庭作证,此前也流出过美国联邦调查局欲对涉事基金会展开调查却被奥巴马政府阻止的传闻。一个自诩“自由”“民主”的国家,一旦当权力遇上了资本和利益,那么所谓的“自由”“民主”也只不过是写在纸上的几句空话。

在巴西,欧洲奥委会主席帕特里克·希基涉嫌倒卖奥运会门票被警方逮捕,涉及金额达数百万美元。除此之外,奥运赛程中的“吐槽点”以及“黑幕”重重,令人难以忍受的“桥段”比比皆是。当代表着“公平、公正”的奥林匹克精神遇到了西方社会的资本和利益时,也变得那么“不堪一击”。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完美无缺、令人向往”的西方文化?试问,那些被高调宣扬传播的“民主”“公平”又到哪里去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