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路上有个温暖的家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肖志超 华琦 李勇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19 02:16

网络发展见证一对军人夫妻的11年爱情生涯——

E路上有个温暖的家

■肖志超 华 琦 本报特约记者 李 勇

“爸爸,看到你打针的照片好心疼。”前不久,因急性支气管炎住院治疗的陆军第1集团军某防化团装备助理员罗正华,输液后与远在湖南的女儿罗语晴视频通话。手机那头,正休假的妻子李灿笑着告诉他,刚会用微信的女儿一看到爸爸在朋友圈上传了输液的照片,就吵着要见爸爸。

回想起与妻子从相知相恋到相守相依的经历,罗正华心生感慨。多亏军营网络建设的不断发展,现在一家三口虽异地分居,却依然“天涯若比邻”。

政工网——

千里姻缘一网牵

罗正华和李灿都是湖南衡阳人。2005年,罗正华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后,和刚刚战士考学提干的李灿走到了一起。一个在基层任职,一个在军校学习,这对军旅恋人从一开始就面临着“异地恋”。

幸而随后不久,军营内部网络逐步开通运行,政工网电脑落户班排,罗正华和李灿也算是千里姻缘一网牵。

当时,部队官兵还不能用手机,靠书信“鸿雁传书”太慢,打座机电话也不方便,军综网成了这对恋人交流的主要平台。虽然只有简单的即时通讯工具,但两人还是很快就喜欢上了在网上互相倾诉的感觉。罗正华不在线的时候,李灿会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写下来,留言告诉对方。

刚担任排长时,基层琐碎而繁杂的工作让罗正华领教了“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是什么感觉。“一台政工网电脑放在学习室,一天来来去去几趟就是没时间看上一眼。”罗正华说,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工作后上网看恋人的留言。

不过,“留言爱情”的滋味并不好受。“记得那次我被选派参加‘四会’政治教员比赛,由于时间紧,又缺乏经验,有一天晚上我几乎是含着眼泪在敲键盘,写了满满一屏牢骚话,等了半天,却只等到他发来‘加油坚持哦’几个字,气得我当时就关了电脑。”时过境迁,回想起当时的委屈,李灿笑着说,那会儿“毕竟还年轻”。

两天后,罗正华在全军政工网上分门别类整理了许多参考资料,打包后发给了李灿。收到恋人发来的压缩包,李灿鼻子有些发酸,觉得自己火气确实大了点。罗正华趁热打铁给她解释:“连队网速慢,即时聊天软件又不稳定,登录后发了没几个字,软件就闪退了,想再登录却又有了临时任务,只好后来再给你整理些资料了。”

“其实我还有后半句:我会永远守护你。”罗正华的这句话,李灿至今还记得很清楚。爱情,就这样在一次次的机缘巧合、阴差阳错里茁壮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