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IP折戟沉沙:“美国之音”式微难有号召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世裕、董霖责任编辑:刘航
2016-09-05 10:14

欧美自贸谈判破裂:式微的“美国之音”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丁世裕 董霖

抗议TTIP的民众游行

据新华社援引德国媒体的报道称,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表示,欧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事实上已经失败。与此同时,中国继2014年成功主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之后,又在杭州主办了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引发世界关注。

美国白宫官员在奥巴马总统启程参加G20杭州峰会前表示,奥巴马将持续力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虽然美国国会还在暑期休会期间,但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重申,受总统大选影响,今年国会批准TPP的可能性渺茫,国会考虑将表决日程延到2017年,加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都表态反对这个协定,奥巴马力推的TPP恐难以为继。作为重振美国经济,排挤、封堵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工具,奥巴马政府对TTIP与TPP寄予厚望,但如今一个业已折戟沉沙,一个恐将胎死腹中。而G20杭州峰会的东道主——中国则聚集了全球的目光,日见成效的经济改革实践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使中国的经济号召力日渐增强。

可以说,美国是要将TTIP与TPP打造成对全球经济有影响力的平台的,如果成功,那么“美国之音”就具有了对世界经济的号召力和操控力。然而,就目前发生的三件事情来看,“内忧”“外患”并起,美国声音蛮横不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