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勾勒全球增长新蓝图:G20杭州峰会打下鲜明中国印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代谨思、董霖责任编辑:乔梦
2016-09-06 00:16

一花绽放百花开,百花满园向未来

——“中国特色”勾勒世界经济“新蓝图”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代谨思 董霖

在国际社会万众瞩目下,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于2016年9月4日在中国杭州拉开帷幕,这是自2008年奥运会以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本次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致力于以此为契机提升全球经济增长潜力。在世界经济形势低迷、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加剧的情况下,世界各国都期待G20峰会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作为东道主承办G20峰会并提出“中国方案”,创造性地参与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中国特色”必将勾勒出世界经济“新蓝图”。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这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中国动力”激活经济全球化信心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为世界各国促进经济增长、加快发展速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然而,由于某些居于主导地位的西方国家凭借已有的政治、经济、科技、军事优势,将自身的发展凌驾于他国发展之上,它们的发展并没有帮助那些仍然处于贫穷、落后的弱势群体,因而造成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极端不平衡和世界经济的长期动荡,全球范围内的贫富差距扩大,各国经济主权的独立性面临严峻考验。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国家已经对经济全球化产生了怀疑,对经济全球化的继续发展失去了信心,尤其是在世界经济疲软乏力的情况下,全球化面临着日益严重的信任危机。

中国实施改革开放30年来,充分抓住了国家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积极参与、推动经济全球化,带动东亚地区日益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中国内部正在进行的结构性改革必将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大量的发展机遇。在“中国动力”的驱动下,本次峰会旨在制定世界经济创新增长蓝图、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以及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必将为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宝贵契机,重塑世界各国对经济全球化的期许,提振各国对经济全球化的信心。

“中国智慧”构建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

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增长乏力、分化动荡和规则碎片化时期,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位,全球贸易增速连续第五年放缓,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着非常大的风险和挑战。由于世界各国已经形成了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经济关系,如果没有一个长效的危机应对机制和有效治理体系,世界经济必然会因长期的低迷和无领导、无组织状态而陷入混乱,这也是世界各国对本次由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承办的G20峰会寄予厚望的重要原因。

为探寻世界经济强劲增长动力和国际金融体系新模式,中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智慧,通过本次峰会大力推动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和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倡导各国发展惠普金融和绿色金融,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打造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世界经济。本次峰会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世界经济将会在更加规范、健康的秩序中运行,国际社会应对各类经济风险和金融危机的能力也将大大增强,世界经济将进入一个平缓稳定的调整和恢复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