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201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来源:黄埔一号v军校资讯责任编辑:姚远
2016-09-24 23:06

国际关系学院201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报考条件和专业要求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志愿献身国防事业,政治合格,品德优良,身体健康状况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

(一)军队在职干部

1.年龄。不超过 40 周岁(1977年9月1日以后出生)。

2.学历。报考学术学位者,须大学本科毕业,或大学专科毕业后工作2年以上(截止到2017年9月1日,下同)且学识水平已达到大学本科毕业要求的同等学力者(含国家承认学历的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报考专业学位者,须为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一般应具有学士学位)。

3.履历。须有 3 年部队工作经历(含合训分流任职培训时间),其中营、连主官须任现职满 2 年。报考军事学各专业,须在相关岗位工作满 3年并有 1 年以上指挥岗位(包括参谋、指挥教员)任职经历。军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仅限招收相应军衔的指挥参谋军官。

4.专业。在符合相关岗位任职年限要求条件下,军队在职干部可报考所有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报考军事情报学航天侦察方向者,本科所学专业或现任职岗位必须与报考专业方向一致。军队在职干部报考研究生,须填写《军队在职干部报考研究生推荐审批表》,按师(旅)级单位政治机关审批,军级单位政治机关核准、报军委政治工作部备案的程序进行。凡不在“军队在职干部报考研究生备案数据库”中的军队在职干部考生,不予报考。

(二)军校应届本科生

培养目标为非指挥干部的军校应届本科生可报考除军事战略学、军事硕士以外的其他专业,报考专业应与本科专业相近,毕业时必须获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本院军校应届本科生报考研究生,报考条件按学院有关规定执行。其他军校应届生报考我院研究生,平时学习成绩综合排名须在本科专业前20%,并填写《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研究生推荐审批表》,由所在院校训练部门审批,并由所在院校政治机关干部部门出具证明。推荐报考数量不得超过该校非指挥类应届生总数的 10%。录取外校军队应届本科生的数量,不超过我院非指挥类应届生总数的 2%。

(三)应届本科国防生

指挥类应届本科毕业国防生不得报考硕士研究生。非指挥类应届本科毕业国防生可报考除军事战略学、军事情报学、军事硕士以外的其他专业,报考专业应与本科专业相近,毕业时必须获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应届本科国防生报考研究生,须填写《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研究生推荐审批表》,由驻校选培办审查、大单位训练部门审批,并由驻校选培办出具同意报考的介绍信。

二、报名考试

1、符合报考条件者须在教育部统一规定的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报名,并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毕业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凭学生证)和网报编号到网上报名时选定的报考点办理报名信息确认手续。

2、网上报名期间,教育部将对考生学历(学籍)信息进行网上校验,并在考生提交报名信息三天内反馈校验结果。考生可随时上网查看学历(学籍)校验结果。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应及时到学籍学历权威认证机构进行认证,在现场确认时将认证报告交报考点核验,并在现场报名完成后,将认证报告送交我院研究生处审核。报考我院的应届国防生必须提供学籍认证报告(电子版、打印版)。

3、报考点设置等事宜请向当地高校招生办公室(教育考试院)咨询。初试按全国统一规定的日期进行。考生应在初试前携带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到报考点了解有关考试的注意事项。

4、我院将对考生报考信息严格审核,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手续不全者,一律不予核发准考证。凡不在总部报考数据库中的军队在职干部考生,即使达到分数线要求,也不予录取。对私自报考或弄虚作假篡改报考信息的,取消考试成绩并依据有关规定作出处理,同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三、考生提交材料

现场确认报名信息后,考生应于11月20日前将有关材料寄送到我院训练部研究生处。所有材料必须通过 中国邮政S EMS 特快专递邮寄或当面提交,不得委托地方快递公司,以免造成延误。各类考生须提供的证明材料如下:

1.军队在职干部:师(旅)级单位干部部门出具的介绍信原件,《军队在职干部报考研究生推荐审批表》原件。军官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本科学历学位证书(无本科学历的提供大专毕业证书)复印件。

2.军校应届本科生:《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研究生推荐审批表》原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员证复印件。外单位军校学员还需提供毕业院校政治机关干部部门出具的成绩证明和介绍信。本院应届生由学员队统一提交。

3.应届本科国防生:《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研究生推荐审批表》原件,驻校选培办出具的介绍信原件,学籍认证报告原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国防生登记表复印件 2 份(加盖选培办公章)、成绩单 2 份(加盖教学管理部门公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