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独苗”航母将开赴地中海 或首次参加实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志禹责任编辑:姚远
2016-09-24 17:13

俄罗斯“独苗”航母将“出征”地中海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邹志禹

近期,一些俄罗斯媒体纷纷报道,俄军将于下个月向叙利亚派出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舷号063),参加在叙打击恐怖分子的活动。日前,这一消息终于得到俄罗斯国防部的证实。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21日报道,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表示,为了增强俄驻地中海舰群的能力,计划向那里派遣“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

据报道,俄罗斯航母已完成接收米格-29K舰载机的工作,近日将离开第35造船厂,为即将开始的远航做好最后准备。2-3艘支援舰将与航母组成编队于10月中旬前往地中海,其中黑海舰队将派出护卫舰加入,此次远航将持续4-5个月。如果此次行动成真,将会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服役以来首次参加实战,也是俄罗斯自建国以来首次派遣航母作战。

一、地中海“练兵图强”

“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自正式服役以来,有记载的远航为7次,其中5次前往地中海,2次前往北大西洋,并在远航过程中加紧演练了诸多实战项目:舰载机起落、直升机升降训练、防空反潜作战系统演练等等。这次参战将检验航母的日常训练成果,积累宝贵的航母实战经验。

俄罗斯早前曾宣布俄方正在建造一艘新航母,并透露克雷洛夫国家研究中心已在着手设计。本次航母出征获取的实战经验,必将为新型航母的研制和未来的制造工作提供宝贵的参考。另外,新款舰载机米格-29K在实战条件下的试验也将在这次作战中首次展开。“支点”在实战中与航母配合如何,作战效能又如何,都要在实战中去一一检验。

俄罗斯的舰载机联队刚组建不久,其成员数量甚至比俄宇航员还少,优秀的舰载机飞行员人才极度缺乏。在航母参战行动中,将提供给飞行员一个真实的作战环境,对于舰载机飞行员的成长和俄罗斯相关人才的培养也是至关重要的。

二、美俄中东角力加剧,俄方加强军事存在

“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在今年年初进入船厂修理时,本来打算是进行为期两年到两年半的大修,而时隔仅半年俄军方就迫不及待计划将航母拉入地中海参加叙利亚反恐作战,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的紧迫局势可见一斑。

美俄近期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角力越发激烈。9月12日美俄在叙利亚达成的停火协议并未完全生效,违背协议的开火事件不断发生。17日,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IS)国际联盟对叙政府军一个据点进行空袭,炸死炸伤200多名叙政府军士兵。美国军方辩称此前对该地长期跟踪,认为空袭的目标是IS武装分子,称绝不会有意轰炸叙政府军目标。紧随其后的是发生在19日的救援车队遇袭事件,一支由联合国和叙利亚红新月会联合组织的救援车队在运送物资途中遭袭,造成21人死亡。美俄双方在联合国相互指责是对方所为,为此爆发了激烈的口水战。美俄双方日前在纽约召开了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但最终还是没能就恢复叙利亚停火协议达成一致。

一个国家在国际问题中的筹码说到底还是军事力量的强大,美俄在中东有着势均力敌的基地力量部署,其中就包括美国部署在伊拉克、约旦等相关国家基地的陆军和空军力量和俄在叙利亚拉塔基亚赫梅米姆基地部署的4000多名军人、近50架战机及直升机。然而在地中海海面上,虽然双方都部署着强大的作战舰艇,但没有航母的俄罗斯舰队在美国航母编队的面前难免相形见绌,这就导致俄罗斯在中东与美国的角力中不得不有所顾虑。

将“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编入俄在地中海的舰队,无疑极大加强了舰队的整体力量。且不说米格-29K舰载机灵活强大的对地对海攻击能力,航母强大的远近防空火力和反潜武器,就是其巨大的象征力量也不容他国小觑。同样,航母的加入也必将丰富俄罗斯配合叙利亚政府打击反对派和极端恐怖组织的作战样式,加强打击力量,加大打击效果。

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在确认航母将参战的讲话中强调:“我想提醒的是,1967年驻扎在该地区的苏军第五战斗中队防止了阿拉伯和以色列武装冲突的升级,后来成为遏制针对苏联的不友好行动的重要因素。”俄罗斯让航母加入叙利亚反恐作战以加强地区军事存在感的军事政治意味显现得更加明显。

三、叙利亚前景阴云重重

随着叙利亚危机进入第六个年头,有着不同利益诉求的叙利亚政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及形形色色的反政府武装缠斗不断,而相对处于背后、有着绝对性影响力的大国美俄之间在中东势均力敌,且严重缺乏战略互信,为了各自的利益不肯做出实质性让步妥协,直接导致了叙利亚乱中生乱,地区安全局势日益恶化。

俄罗斯急忙派遣“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充实俄在叙利亚的军事力量,旨在加强军事能力,以便在叙利亚问题上尽可能占据主动,而美国必将部署相关行动来应对,这就会导致叙利亚问题的进一步复杂化。

叙利亚问题何去何从,充满了不确定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