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健将军:新媒体到底是妖还是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谭健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0-28 21:03

4 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改变了新闻文体

在新媒体时代,由于大量新的媒体产品的出现,使得新闻文体更加多样,出现一些过去没有过的文体,比如微信公众号、帖子、搞笑视频、心灵鸡汤、配音改编等。在传统媒体时代,新闻与评论有着严格区分和分工,其文体界限是极其明晰的,清楚的,新闻就是新闻,评论就是评论,除了署名本报评论员、社论、本报编辑部文章等代圣人立言的官方文体外,个人署名言论也都设置言论专栏,这是人为的编织篱笆,比如人民日报的人民论坛、解放军报的长城论坛、军营之声等。这让你一看就知道,什么是新闻,什么是评论。从内容上说,新闻与评论之间也有一些不成文的规矩,哪些是新闻的素材,哪些是评论的素材,新闻从业人员心里是非常清楚的。新闻详述其事,基本不作评点;评论只把新闻作由头,也仅仅是由头,绝不恋战,略述其事,立马宕开一笔,然后跳出来伸展发挥。但在新媒体语境下,因为新媒体注重信息反馈、新闻传受关系发生了改变,其互动双向功能使得意见的传播往往能成几何级数地强化新闻事实本身并形成新的新闻价值。加之新闻评论往往比新闻本身更能够迅速形成舆论,又使舆论成为一种新的舆情并且被迅速传播。这种由新闻评论引发的新的舆情具有超强的巨大影响力,有的甚至改变媒体预想的报道议程,甚至能反过来影响新闻事件的进程。最典型的就是“雷洋之死”,开始舆论严重失焦,集中在道德审判,纠结在到底嫖没嫖娼,怎么嫖的娼,花了多少钱,人大才子怎么会去做伤风败俗的事情呢等。是网上的评论分析使得这个案件的舆论导向发生改变:“昌平警方在执法过程中到底对雷洋做了什么”以及“他们做了什么导致雷洋的死亡”“雷洋为什么要拼死反抗”等。从组织结构来说,传统新闻媒体新闻部门与评论部门是完全独立的,比如人民日报、解放军报,都设有专门的新闻评论部,而且评论部门地位非常重要。这不是说新媒体的新闻评论不重要了,而是说随着新闻与评论的文体界限逐步模糊,一种新的新闻文体即将产生,那就是名副其实的新闻评论。过去我们说新闻评论是为了区别政治评论、经济评论、文化评论等,新媒体语境下说新闻评论,是指新闻与评论在文体上的一种交结融和。

作者简介

谭健,少将军衔,解放军报社原总编辑。198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后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获新闻学硕士学位。高级编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讲座教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