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健将军:新媒体到底是妖还是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谭健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0-28 21:03

二、新媒体的特点

新媒体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概括出不同的特点,今天在这里我只就个人的理解作一些概括和取舍,就“去中心化、碎片化、个性化、'核武'化、资技化、交互化”6点来阐释。

1 去中心化

中心化是说新闻生产和传播掌握在媒体机构手中,传播过程是以媒体为中心,自上而下的或从中心向四周辐射。比如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这都是有组织的机构,人才、技术、资源相对集中并掌握话语权,然后单向传播,我说你听,是“主导受众型”。“众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

去中心化。

互联网是一个网状结构,没有中心节点,虽然不同的点有不同的权重,但没有一个点是绝对的中枢,可以纲举目张。而传统的中心化是一种层级式组织结构,它是可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因此,互联网的技术结构决定了它内在本质是去中心化,即对话语权进行解构,对媒体资源生态进行重新洗牌,表现在新媒体上,新闻面前人人平等 ,州官可以放火,百姓也可以点灯。这里的平等指传播和接受的平等。任何一次传媒工具的变革都会带来一次话语权的转移。在数字化和互联网的技术驱动下,传统媒体的“主导受众型”就变成了新媒体的“受众主导型”。如今,一个人通过发送手机短信、撰写博客日志、发起网络群聊,就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对任何人”进行传播,这就突破了传统主流媒体的话语权壁垒。比如在各大网站,你在网上发布,我也可以在网上发布;你说东,我可以说西;你说的我不同意,我可能要吐槽,喷你几句。特别是自媒体、社交媒体,更是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毛主席当年倡导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他老人家的治下没有做到的,新媒体时代的网民做到了。换句话说,政治没有做到的事情,技术轻而易举就做到了(恩格斯: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的改变甚至变革)。

这一现象提醒我们:技术形态的改变将会影响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当技术还不够发达的时候,技术对意识形态的影响力极其有限,技术就是技术,意识形态就是意识形态,边际界限明显,互不干涉,相安无事。当技术成长到足够强大的时候,意识形态与技术的边界就越来越模糊,有时候技术影响意识形态,有时候技术就是意识形态。总之,技术自身发展到了这个份上,就不再甘于寂寞,开始伸手蹬腿到政治领域。如果主流媒体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不从执政方式、管理方式上加以改进与改变,很可能就会沦为弱势群体。当今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这是主流媒体不能不有所觉悟的。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说,自从有了互联网,对付社会主义中国就比较乐观了。她说这个话的自信就是建立在技术能够改变意识形态这个基础之上的。

所以习主席要求我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