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健将军:新媒体到底是妖还是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谭健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0-28 21:03

3 个性化(personalized)

新媒体的个性化包括“网对我”和“我对网”。

媒体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精英媒体、大众媒体和个人媒体。这三个阶段分别代表着传播发展的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新媒体的个性化包括两层意思,一是网对我,二是我对网,网对我——blog是最显著的例子,一个提供博客架站程序的wordpress(技术名词,一种自由开源的博客软件和内容管理系统),由于开放其代码架构,使得网上有成千上万数不清的模板可供使用。于是,每一个blog都显得与众不同。就是我可以根据你的个性特点,进行个人定制,比如今日头条,你喜欢什么它就给你推送什么。我对网——因为“互联网上没人知道你是条狗”,没有把关人,所以每个人的个性极易张扬。新媒体就是能对大众同时提供个性化内容的媒体,是传播者和接受者融会成对等的交流者、而无数的交流者相互间可以同时进行个性化交流的媒体,具有更强的社交功能、分享功能,更多的人情味。赵本山的女儿映客直播的网名叫“社会你球姐”,网上好多人求解这是什么意思,其实本身什么意思也没有,这就是互联网思维模式,越生僻越搞怪越故弄玄虚越搞得神神秘秘,就越是什么意思也没有,却让你感觉越有意思越让你难以释怀。总之,就是要Hold住你的眼球,仅此而已,其个性色彩可见一斑。

作为受众来说,个性化是因为新媒体带来了一个新体验,叫感官消费。过去你看电影看电视,是一种文化消费,而现在你消费的是新闻,是一种新闻消费,因为它走的是新闻传播渠道。新媒体时代,特别是网上直播,因为双向信息交换的频率越来越高,用户也越来越倾向于体验与感知,而互联网外置终端和它背后的产业链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形态,使新闻变成了消费,比如直播。我这里说的直播不是电视台的节目直播,而是新媒体的一种形态,最典型的就是赵本山的女儿赵一涵,她的映客直播,已经成为中国全新的实时直播媒体,最流行、最高端的手机视频直播平台,明星网红都在玩。其中,映客二姐目前已经拥有近一百多万粉丝和近7千万的映票,其身价可见一斑。在她粉丝的映票贡献榜中,目前最高的个人记录是1100多万,按照映客32:1的换算比例,这位粉丝已为她刷出了30多万元的单,豪得令人咋舌。(有点像早期歌厅酒吧听歌老板打赏,一万两万十万八万往台上扔,当然这是为主播设计的一款软件,像礼品券,可以兑换钱)尽管很多主播因为与平台的签约关系,不便透露自己的收入,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计算,不少当红主播的月收入完全可以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此外还有直播平台花椒、yy、快手,直播网综60亿分贝、火星情报局(汪涵),都是注重感官消费的新媒体形态。要说俗它确实不怎么高雅,但它有大量的粉丝,人气很旺,只能引导,不能封堵。

现代开放社会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异彩纷呈,泥沙俱下,非白即黑越来越少,能简单回答YES或NO的问题越来越少,中性的东西越来越多,灰色地带越来越大,面对这种现象怎么办?不能简单采用堵的办法,这要求媒体管理者与时俱进,因时因地改进管理方式。如果有人触碰底线,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但一般情况下的非原则性问题,应该多一些迂回式进步,少一些挺进式前行,因为灰色地带往往关系执政基础,谁争取到了大多数,谁就争得了民意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