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中国:美着力与南海周边国家发展军事关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石长城、蔡珏责任编辑:刘航
2016-11-03 11:22

二、美越军事合作持续升温

5月23日,在越南首都河内,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前右二)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右一)共同检阅三军仪仗队。新华社记者闫建华摄

1995年克林顿政府与越南正式建交,为两国军事关系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2000年11月,克林顿成为越战后首位访越的美国总统,这两次“破冰之旅”拉开了两国军事合作的帷幕。2003年11月,范文茶成为越战后首位访美的越南国防部长。同年11月19日,美海军第七舰队“范德格里夫特”号导弹驱逐舰驶入胡志明港,成为越战后第一艘访越美舰。此后,美越军事合作领域和交流水平稳步提升。

随着奥巴马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越南在美国地区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美国国防大学前讲师马文·奥特指出,在南中国海地区的国家中,越南对于美国来说是最重要的潜在军事合作伙伴。随着南海局势升温,从2010年起,美海军第七舰队访越并开展“非作战性”联合演习已成常态化。几年间,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和参联会主席邓普西先后访越。2015年6月1日,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会晤,并签署了《国防关系联合愿景声明》。随后,在今年5月23日至25日,奥巴马对越南进行了正式访问。到访的第一天,奥巴马即释放了所谓“足够的诚意”,宣布全面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奥巴马访越期间,军事合作、南海问题是美越领导人讨论的重点。

奥巴马访越,除全面解除了武器禁令外,对美开放越南军港也是美越军事合作的关键。金兰湾和岘港曾是美军地面部队介入越战的桥头堡,如今被外界视为美军介入南海的“战略支撑点”。金兰湾和岘港均为品质极佳的深水港口,是扼守太平洋与印度洋的重要战略通道。

虽说美越两国军事合作已进行多年,但由于意识形态和历史原因,越南对美国的“渗透”和“颠覆”等和平演变手段一直存有戒心,生怕与美国走得太近而变成后者的“战略附庸”。然而,双方近年来军事交流的频率、合作的力度是空前的。由于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与越南“大国再平衡”战略存在利益契合点,美越军事合作升温趋势可能会持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