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中国:美着力与南海周边国家发展军事关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石长城、蔡珏责任编辑:刘航
2016-11-03 11:22

四、美国用军事关系拉拢新老盟友

美国防长卡特与印度防长帕里卡尔共同出席记者会(资料图)

此外,印度作为靠近南海的新兴大国,也是美国始终关注的国家。8月29日,美国和印度两国国防部在华盛顿正式签署了《后勤交流备忘录协定》,美印两军今后可以使用对方的海陆空基地进行补给、维修和休整等后勤作业。这表明双方的防务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但是,基于当前的国际环境及双方在一些关乎国家利益问题上存在的分歧,美印关系短时期内还不可能发展成为像北约那样的军事同盟。

不得不说,美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政治关系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虽然自2014年以来,泰美关系出现了波动,是目前没有迹象表明泰国或美国希望中断“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泰国和中国展开了一些军事培训项目,但在规模上远逊于泰美之间的有关项目。正如澳大利亚学者格雷格·雷蒙德近日在《美国的东南亚盟友怎么了?》一文中所说:“这些国家同美国的分歧并不见得就意味着它们希望改变亚洲的现状。”

对于近期美国同南海周边国家军事交流现状,用一两句话概括就是:在西太平洋地区,美国能够拿出来笼络人的,只有通过炒作安全议题来推进或维系与盟友、准盟友的军事关系了;但是,政治关系的不定风向,多少已经显现出美国仰赖的这种军事关系“沙地上起高楼”的不妙征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