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独苗”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为何冒浓浓黑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志禹 孙迁杰责任编辑:柳晨
2016-11-03 16:20

俄“独苗”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为何冒浓浓黑烟?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邹志禹 孙迁杰

2016年10月15日,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率领的大型攻击舰队从摩尔曼斯克军港启程后,从挪威海途径北海到英吉利海峡,一路上吐黑烟前行的照片和视频在全球的社交媒体上引起热议,有的网民甚至嘲笑这艘老旧航母就像百年前的烧煤船。

许多国家的常规动力航母,例如我国外购改装的“库兹涅佐夫”号姊妹舰瓦良格号——辽宁舰,也只是冒着青烟。曾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服役的一位海军军官分析:“航母为了跟上编队内其他的舰船,引擎处在极限工作状态,就如同一个老人为了赶上队伍吃力小跑而气喘吁吁。”据分析,当时“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航速不超过30节,那为何最高航速33节的引擎跑到30节就冒出了浓浓黑烟呢?

这得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设计制造、交付服役以及此次远征地中海,一一予以分析。

一.先天不足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于1983年2月在位于乌克兰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开工建造,至1989年夏天船体已经完工71%。1989年11月在进行了第一次载机训练后,就不断地进行系统调试和设备检查维修工作。

1991年11月,时值苏联经过“8·19”事件后即将解体的特殊时期,眼见苏联已是大厦将倾、独木难支,时任北方舰队司令员的格罗莫夫上将为防止航母“落入他手”,在“库兹涅佐夫”号还没有完全建造调试好之时,便派人连夜将航母开往北方舰队基地。航母虽然安稳地从黑海开到了北冰洋,但其各方面系统的兼容调试和相关设备零件的检查工作并没有完全完成。

一艘航母由数以千万计的零部件组成,据相关研究统计,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零部件数目多达一亿,“库兹涅佐夫”号的零部件数目也不少于六千万。因此,这就需要大量的零部件检查维修调试工作,然而这些必要工作由于受当时动荡的政局影响而没有得到彻底的完成。特别是其装配的8台KVG-4型增压锅炉和4台TV-12-4型蒸汽轮机存在不够安全稳定的问题,为其后来服役埋下了隐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