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独苗”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为何冒浓浓黑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志禹 孙迁杰责任编辑:柳晨
2016-11-03 16:20

二.无力保养

一艘航母的维护费用极为昂贵。据相关统计,美国“尼米兹”号航母建成后可服役50年,整个服役期间的零部件维修和日常训练维持费用大约需要120亿美元,大大超过了航母的建造费用45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日常燃油物资补给的巨额支出。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由于推行“休克疗法”,其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出现了近十年的混乱,“库兹涅佐夫”号这艘“独苗”航母的维护保养工作也没能得到重视。“库兹涅佐夫”号自服役以来,就因各种技术故障而频繁维修,但也只是临时修修补补了事。

进入21世纪后,国际原油价格低迷和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使得俄罗斯经济深陷泥潭,难以支付庞大的航母维修维护保养支出费用。这就导致“库兹涅佐夫”号被数次送回造船厂检修故障和更新设备,但仍存在很多问题,包括设备缺失、武器装备升级不及时,甚至是引擎运转不良等。

俄罗斯经济开始逐渐回升后,俄罗斯军方准备花大力气去整修“库兹涅佐夫”号,却发现经过了这十几年的“荒弃”后,很多系统设备出现了不可挽回的不同程度的破损和缺陷。另外,俄罗斯很多造船厂出现了技术人员外流和各种加工装备更新缓慢等问题,经营困难。“库兹涅佐夫”号所需的很多合格零部件得不到有效供给,其维修维护工作更是找不到大量的熟练技术工人和专业的工程师。

三.抱病出征

1997年底,“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于结束了在地中海的远洋巡航训练后,就停放于北方舰队的船坞中,等待进行维修的资金。然而,当维修工作仅进行到百分之二十的时候,资金就已告罄。检修工作最终在1998年7月以低标准完成,“库兹涅佐夫”号也在形式上恢复了其在北方舰队的服役。但令人没想到的是,下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远洋巡航竟是在九年后。

俄罗斯原本计划从2012年起用五年时间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进行现代化改造,并让“库兹涅佐夫”号在2015年年中进入摩尔曼斯克州的船坞准备进行为期两年到三年的维修。然而,在现代化改装和维修都没有完全完工的时候,“库兹涅佐夫”号就在外界的质疑声中被紧急派往地中海,去支持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

最近俄罗斯军方又宣布,“库兹涅佐夫”号在完成地中海的军事任务后,会立马返回基地再次进行为期两年到两年半的大修。以此看来,“库兹涅佐夫”号实在是“抱着病体,强行出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