贼心不死?新一轮恐怖袭击的背后暴露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博文、吴宜轩责任编辑:柳晨
2016-11-04 13:44

贼心不死?新一轮恐袭的背后暴露了什么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博文 吴宜轩

巴基斯坦恐袭事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当地时间10月24日晚,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首府奎达一所警察培训学校遭受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59人遇难,上百人受伤。目前尚无组织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与此同时,土耳其旅游城市安塔利亚一商会发生爆炸,至少10人受伤。

在各国加大对恐怖主义打击力度的同时,恐怖势力仍在频繁作恶。恐怖主义到底在盘算怎样的阴谋?反恐之路任重道远,我们应该在两次事件中吸取怎样的教训?

狡兔三窟:恐怖势力的老巢不易根除

作为长期在西亚和中东地区作恶的恐怖组织,无论是老牌的“基地”组织还是风头正盛的“伊斯兰国”,其渗透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大、造成危害之巨都让世界饱受其害。这些恐怖势力流窜作案、大搞“地下战线”的行事作风,使得真正掌握其底细难上加难。尽管反恐战线能判定恐怖主义集中活动的区域位置,但绝难做到定点清除恐怖势力。

随着摩苏尔攻城行动和阿勒颇战事升级,恐怖势力难以据守。但我们仍需要警惕这些地面上的恐怖分子化整为零,流窜到其他地区犯案,给各国带来更大的威胁。

两起位置相距较远却近乎同时发生的恐怖袭击都发生在有稳定政权的国家,这两次恐怖行动中,既能看到恐怖组织的回击,也能看到恐怖势力开始游荡在“火力点”外围——在小亚细亚和南亚寻求突破,甚至有在全球掀起新一轮恐怖袭击高潮的趋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