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梦想遇到现实,你的“初心”还好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于楚夕夏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5-12 17:22

春意盎然,暖阳午后。一次党团活动中,我们集体观看了习主席关于“不忘初心”的纪录片。观毕,班级组织讨论“初心”。班长坐在前面组织大家回顾复述着纪录片中主席的成长故事,半程未到,班内窸窸窣窣开始各自聊天,似乎只有离班长较近的半径内有几个人默默地听着。我心想,大家对纪录片中的片段都复述差不多了,为什么还要一直说?组织讨论“初心”,班长好像过于集中在习主席成长故事的复述上了,我在马扎上支着脑袋,来回翻动着笔记本。班长突然停止讨论,转向我问我有什么想法。我想了想便说:“班长,今天下午我们通过看主席的‘初心’进行我们自己‘初心”的讨论,关于习主席的故事我们已经复述过了,是不是要问问大家对于‘初心’的理解呢?在没参军之前,大家的‘初心’是什么呢?”班长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我便手握成一个拳作话筒状:“班长,请问你的‘初心’是什么?”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同学们一下子看过来,有的假作拿闪光灯和遮光罩状,班内的讨论会俨然成了一个“青春梦想沙龙”讨论会。

与会者发言:

(一)班长

班长笑着说:“我从高中就一直想成为一名军人,现在我成功考上军校,也算是实现了梦想的一小步。”

“好,这就是班长的‘初心’,而他也正在慢慢努力着向更优秀的“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进击。”我总结着,并再次发问:“那么,你觉得在你追随‘初心’的道路上,什么是最困扰你的?”

“我觉得,大一刚来时,特别有干劲儿,每天的内务和学习训练以及骨干工作,我都激情满满,想要做得更优秀。可随着日复一日的生活推进,我似乎迷失了方向,好像每天都是那些小事。我觉得这和我当初想成为的血性军人好像不太一样……”

(二)小李

小李说他对国际军事关系特别感兴趣。他一直以来都想成为一个出色的军事评论员,就像张召忠那样。早在高中时,他就经常思考与军事发展相关的问题。

“这个梦想很好,这不就是你的‘初心’吗?既然你有和军事相关的想法,那就可以写下来啊。”班长说道。

“可是,我总觉得写不出来,每次只能心里想想或者粗略地说说,感觉自己理论功底太差,笔头功夫也弱……”他说罢摇了摇头。

(三)芳芳

芳芳热爱外语,曾经梦想成为一名翻译官。可在高考后,她被提前批的军校录取了,要知道,非特殊政治任务,军人是不能出国的。面对这样的军旅生活,她觉得她的理想成了泡影……

(四)阿强

阿强热爱播音主持,想要成为一名主持人,然而繁忙又充实的军校生活让他觉得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从事与梦想相关的事,并且军人的身份限制让他觉得日后也无法成为一名主持人,面对最初的梦想和现实的生活,他陷入深深的苦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