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建设实践中 只顾“面子”会带来“内伤”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官玺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11 03:13

剪掉“美丽”的负担

把精力、物力集中投入到抓经常打基础的工作上来,踏踏实实把部队建设的根子扎深固牢   

楼前新移栽的小桃树沐着春风,绽开了朵朵小花,虽然根浅土新,倒也生机盎然。谁知好景不长,一日,来了个花匠师傅,端详一番后,手起剪落,把小桃树剃了个“光头”,空留孤零零的枝干立在风中。见旁人不解,师傅一番话道出原委:小桃树新栽不久,正是扎根的时候,花开得越好越与根争养分,花剪了明年还能再开,根扎不上树可就活不成了。

花虽美,却为树的生命带来无法承受之重,成为美丽的负担。养分是有限的,是用来扎根还是开花?根在土中,汲取养分,孕育花的生命;花在枝头,绽放美丽,彰显根的价值。二者在生命要素中一本一末、时空序列中一前一后、生长环境中一内一外,本固才能枝繁,根深才能叶茂,这是亘古不变的生命规律。花匠师傅舍花之美而求根之深,看似伤了“面子”,实则保了“里子”、蓄了“底子”,正是尊重自然、尊重生命的明智之举。

部队建设实践中,也往往面临着“花”与“根”的取舍问题。有的人热衷于表面,干工作喜欢造势,搞大场面、刷“存在感”,甚至不惜伤元气、动根底来博“眼球”,“花”开得好谢得也快,曲终人散后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却欠了账。这种只顾“面子”不要“里子”的行为,给部队建设带来的是“内伤”、埋下的是隐忧隐患。

其实,“花”和“根”抑或是“面子”和“里子”的选择,说到底还是政绩观问题。抓工作搞建设,是眼睛向上,仰着脑袋表态作秀,还是身子下沉,脚踏实地抓根固本,不仅反映了工作作风、领导思路,更体现着为官从政之德。政绩与政德紧密相连,有好的政德,才能干出不掺水分的真绩实绩,否则,再美的“花”也只是负担和累赘,对部队建设无半点益处。在这方面,千万不可小瞧群众的鉴别力,更不要低估上级的鉴赏力,任何不切实际、不务实效的作秀之举都必将被识破。

当前,部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到了紧要关口,不少单位面临撤并降改、移防部署,换羽新生之后,将站在崭新的起跑线上。百事待举、开新图强,最需要的就是立足全局、着眼长远,把精力、物力集中投入到抓经常打基础的工作上来,踏踏实实把部队建设的根子扎深固牢。根子深了,花儿自然美丽,用这个辩证法指导部队建设,啥时候都管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