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大导航中心:军民融合,让北斗更"近"一点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浩巍 杨晨 强天林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24 18:48

全面展示系统建设情况。

中国军网上海5月24日电 胡浩巍杨晨强天林摄影报道:5月24日,从第八届导航学术年会(上海)了解到,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简称“导航中心”)承建的国家级北斗导航产品检测中心之一的上海计量院检测中心项目正式通过联合参谋部战场环境保障局组织的专家评审验收,北斗卫星导航产品1002质量检测中心正式成立,我国北斗导航民用市场将进一步打开。

自2012年12月27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启动区域性正式服务以来,北斗导航系统的应用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国务院于2016年6月发表《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指出构建(北斗)产品质量体系,促进北斗导航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推动北斗导航应用与国际接轨。

为加快推动“北斗”导航检测认证进入国家认证认可体系,相关检测标准进入国家标准系列,我国计划建设2个国家级检测中心、7个区域级检测中心和2个行业级检测中心。

国防科大导航中心作为国内卫星导航测试领域的主力军,掌握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测试和仿真等多项核心关键技术,直接承担了国家卫星导航与定位服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北斗卫星导航产品2301质量检测中心(长沙)、北斗卫星导航产品2101质量检测中心(北京)三个检测中心的建设任务,参与建设了国家卫星导航与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北斗卫星导航产品2501质量检测中心(成都)、信息通信产品(电信终端)北斗卫星导航应用质量检测中心(北京)等检测中心。

国防科大导航中心将力争在检测项目、检测流程、检测环境、检测设备等方面建立一整套符合国家标准体系的导航产品检测系统,重点开展导航终端产品等中游导航产业的集采招标、质量检测、入网认证等测试工作,并向芯片、模组等上游导航产业和位置服务、授时系统等下游导航服务产业延伸,为之提供整套测试解决方案,并通过开启民用市场为北斗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推动力,稳步推进 “北斗”导航产品标准、民用服务资质等法规体系建设,形成权威、统一的标准体系建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