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想要“另起炉灶” 算清“旧账”少不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相杰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26 03:20

接任新职,不能只想着接“甘甜鲜果”,也要能接“烫手山芋”

勠力接“新棒”,也要理“旧账”

日前下部队调研,刚由多支部队组建的某旅,专门召开党委扩大会,会谈遗留问题,梳理认领“旧账”,并作为起步开局的重要方面来抓,这一做法值得点赞。

当前,改革正稳步向纵深推进,有的单位撤并降改,有的单位组建新生,这一过程中遗留的问题必然很多,作为新任单位领导,认不认“旧账”、怎样理“旧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应该说,多数领导干部在勠力接好“新一棒”的同时,把遗留问题梳理清楚,创造条件解决。但也有个别领导干部认“好”不认“烂”,只接“盘子”,不接问题,对一些棘手问题往往以“改革这当口上没空闲”为借口,能推就推,能拖就拖。

不可否认,单位新组建,班子刚调整,工作千头万绪,既有如何理顺上下关系、同级关系的问题,更有如何根据新的职能使命开展教育训练、执行任务等问题。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对遗留下来的问题就可以撒手不管。处理好遗留问题,既是领导职责所在,也是部队建设发展的必须,还是广大官兵的期盼。部队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因形势任务变化以及相关政策调整,有些问题很复杂,处理起来需要花费大量的心血。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都关乎强军事业、涉及官兵切身利益。如果抱着“我不了解”“与我无关”的态度,以“工作太忙没空闲”为借口,一味推诿塞责、置之不理,那么,矛盾问题无法化解,“旧账”就有可能“发酵”,问题由少到多、由轻到重,势必影响和迟滞单位建设发展。

新官理旧账,是一种使命担当。在其位,必须谋其政、负其责。不论“新账”“旧账”,都是强军的账、转型的账。建设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靠现任干部来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也要靠现任干部来解决。这是岗位赋予我们的职责,不能推,也推不掉。我们接任新职,不能只想着接“甘甜鲜果”,也要能接“烫手山芋”,只有把工作全盘接下,才叫真正的“履新职”“赴新任”。退一步说,前任留下的问题,也并不都是他们制造出的问题,很多是工作中不可避免形成的问题,有的是正在解决而没有解决完的问题,这些问题只能交给后任来处理,后任应当义不容辞。

平常我们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只要使命任务没有变,工作中的问题也必须一任接一任地解决,这样才能保持工作连续性,营盘才能真正姓“铁”。反之,一个领导干部任职数年,前任不想后任,后任不管前任,谁上来都另起炉灶,这样部队建设还能持续吗?良好的远景规划还能实现吗?战斗力建设还有保证吗?履任新职,固然要开新局,但也是在继承的基础上、解决好各种老问题的基础上开新局,要看看前任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有哪些问题没解决好,有哪些事情要接着做,哪些事情应求突破,这样才能开创新局面。反之,老问题成为一种拖累或绊脚石,开了新局也走不远。

理顺关系、清除积弊、消解“旧账”,也是这轮改革题中应有之义。领导干部履任新职,应在了解单位实际的前提下,借助改革之机,以创新思维解决矛盾问题。新体制新机制是一个创新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理“旧账”、解难题相对于原来的体制机制,或许羁绊还要少一些,解决起来或许还容易些。因此,不论是历史遗留的,还是改革中形成的,都要借助改革这个平台和契机,以应有的胆识和创新思维啃下这些“硬骨头”,切实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力以赴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为推进强军兴军事业尽最大的力量。

(作者单位:中部战区空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