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军校巡礼第七站:武警特种警察学院(附报考指南)

来源:军报记者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08 00:01

根据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招生计划,今年有26所军校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招收生长干部学员。由于今年是新一轮军队院校改革后首次招生,26所军校的名称是首次曝光,许多考生及家长不了解其基本情况,如:这些军校驻地在哪里?分别是在什么院校基础上新调整组建的?各校办学特色和优势是什么?具体有哪些专业招生?文科、理科生各招多少?如何报考这些院校?怎么联系各校的招生人员?

为帮助广大网友解答这些疑问,我们特推出“揭秘军队招生院校”系列策划,对今年招收高中生的军校情况进行全方位介绍。

如果你也有一个军校梦,一定不要错过!

▲学院大门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既是培养特种作战人才的院校,又是执行反恐特战任务的“国家队”。1982年7月,为有效应对国际国内的劫机事件,特警学院前身“公安部反劫机特种警察部队”在北京正式组建,耿飚、彭冲等老一辈革命家出席了成立大会。1985年,为满足武警部队反恐人才培养需要,解决自身特战队员新老更替问题,将“反劫机特种警察部队”改编为“特种警察学校”,实行“校队合一”的特殊编制。2000年改称“特种警察学院”,2004年实行本科教育。组建以来,中央首长对学院建设十分关心,1993年9月19日,江泽民同志亲临学院检阅武警部队训练成果;2009年2月24日,胡锦涛同志检阅了学院特战大队反恐训练成果;2014年2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发命令,将学院特种作战大队命名为“猎鹰突击队”,2014年4月9日,习主席亲临学院视察并亲自为“猎鹰突击队”授旗。

▲校徽

▲校训:忠诚 勇敢 团结 奉献

学院现为副军级,主要担负5大类、13个专业班次培训任务,包括生长干部本科学历教育、大专学历教育、现职干部轮训、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士官资格培训和援外培训。作为担负反恐作战任务的“国家队”,学院常年担负处置北京地区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援疆维稳、重大活动安保、北京地区抢险救灾等备勤任务。

学院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2110工程”整体条件重点建设院校。“反恐特战人才培训基地”被列为“2110工程”重点建设大型公共服务项目,“武警特种作战”被列为“2110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专业领域点,“武警反恐怖概论”被评为全军“百门优质课程”,“反劫持作战与装备技术实验室”“反劫持装备技术实验室”分别被评为军队和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荣获教学科研成果奖25项、国家专利4项。学院涌现出全军优秀教师、武警部队教学名师蔡昌军,武警部队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邢春洪、孙博祥、王大川、席义勋等先进典型,其中有20余人荣获军队院校育才奖,11人获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

组建以来,学院先后担负民航客机空中安保、天安门广场执勤、奥运安保、访华首脑警卫、排险排爆等特殊任务,圆满完成了援疆反恐维稳、APEC会议、博鳌论坛和世界互联网大会安保、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安保等重大任务。与法国、以色列、意大利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军事交流,多次参加世界军警狙击手射击锦标赛、约旦国际特种兵比武、国际警体五项赛、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并夺得48个冠军、36个亚军,先后为军队、公安部门和武警部队输送反恐专业人才4300余名。培养出武警部队十大忠诚卫士杜振高、敬晓玲和徐春德,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徐春德,武警部队十大军事训练标兵孟庆峰、周长帅,全国三八红旗手李诗佳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