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军校学员的暑假怎么过?来个社会实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朝林 王微粒 李彬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08 03:05

在远山的笑容里,他们读懂了温暖和希望

“这是我第一次感到摄影的力量。”学员王小琦翻开相机和手机里这些天拍过的照片,深有感触地说。

与其他同学不同,王小琦是步行了3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贵州省瓮安县西沙村。进村之后的景象刷新了他对贫瘠的认知:村里最好的房子是小学教室——只剩下门框的几间平房;有的家庭,除了15瓦的电灯没有任何电器;一个孩子的生日愿望是想要一本《安徒生童话》。村里只剩下老人、孩子和极少数的青壮年,大部分成年人为求生计都出去打工了。

“刚去的时候特别不自在,不是因为环境苦,而是跟他们比起来,自己平时生活太优越了,有种负罪感。”王小琦这样形容刚到时的感受。

很快,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成就感。他用带去的相机为老人和孩子们照相,捕捉到他们朴实动人的瞬间,然后再走出大山把照片洗出来送给乡亲们。看到他们拿到照片时脸上露出羞涩的笑容时,王小琦心里特别充实。“我从来没有想过一张照片可以给那些终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人们换来发自内心的微笑,这让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让王小琦印象最深的,是课间的一次游戏中一个孩子告诉他的话:“我把你给我和爸爸妈妈拍的照片压在了箱子底下,过几天他们就要出去打工了,我想他们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来看看。”当时,王小琦眼泪止不住掉了下来。他想到了自己,手机里面有多少张照片是亲人的?连吃个饭都要拍照发朋友圈的自己,又曾多少次把镜头对准身边最亲的人?

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他也被远山的人们温暖和触动,收获了心灵的成长。回到家中,王小琦马上和爸爸妈妈一起,认认真真地拍了一张全家福。

尾 声

夏日的深夜,教导员周兵的手机还亮着微光。微信群里,学员们仍在交流着白天的见闻。在一行行跳动的文字和图片中,他分明看见,一个个火热的青春正在被信念点燃,一朵朵爱心之花正在悄然绽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