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的“骄子”,你现在过得好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子俊 许孔利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09-13 15:23

青春颜色,五彩斑斓,然而这群人却只选择了其中一种——军绿色。携笔从戎,是他们深思熟虑后,做出的一个郑重而庄严的决定。他们用胆识、激情为军营注入新鲜的活力,用迷彩色为青春标记,也为象牙塔的“骄子”们重新正名。

随着全民国防教育的持续升温,以及国家优惠政策的不断出台,再加上军营为大学生们提供的良好发展平台,越来越多“象牙塔”的骄子们步入军营,追求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部队的生活虽苦亦乐,既有脚踏实地,亦有诗和远方。两年的时间一晃而过,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们选择考军校,留在部队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而今他们已匆匆度过了军校的四个年头,那么,这些“骄子”们如今过得可好?最初的梦想可还在?说不完的成长与收获,道不尽的遗憾与期盼。最后一年院校时光,笔者走进国防科技大学西安通信学院和陆军工程大学重庆通信士官学院,聆听“天之骄子们”军旅梦想与期盼。

褚莹,心中有个军人梦

褚莹,曾就读于重庆大学,2011年12月入伍,服役于北京某密话站,2013年考入国防科技大学,现就读于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原西安通信学院)。

“我一直都有一个军人梦。”当年高考的几分之差让褚莹与军校失之交臂,当听到有入伍的机会时,她没有犹豫,毅然决然地离开舒适的大学生活,携笔从戎。

飒爽英姿五尺枪,不爱红装爱武装。刚入伍,褚莹的专业是话务,为了命令准确快速地传达,每一个话务兵都要能在第一时间反映出命令来自哪里,命令发向何方。那厚厚的号码本就像一座大山摆在褚莹的面前,“别人可以,我也行!”就这样,一本电话簿成为褚莹的必读书目,别人外出的时候,她在背;别人休息的时候,她在背;别人晚上睡觉了,她还在背。就这样,短短两个月,一千多个号码,褚莹背的滚瓜烂熟,凭借着精湛的业务水平,褚莹在部队荣获两个嘉奖,被评为优秀士兵,获得单位战友一致好评。

上军校后,褚莹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学习标兵,优秀学员,优秀党员,优秀骨干,优秀毕业学员,三等功……褚莹的履历一页页越来越厚,有人问她:“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她回答:“就是把别人坚持不了的事情坚持下去。”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

大二报名参加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从联系导师到实地调查,都是她一人操办。为了获得军校大学生对于选修课看法的第一手资料,褚莹利用休息时间几乎跑遍科大每个连队,酷暑寒冬,日复一日,每个连队都知道了褚莹的大名,很多和她一起参加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的伙伴,最后因为各种原因选择了退出,而只有她坚持到了最后,取得了成功。

“我喜欢挑战,我热爱军营。”入伍六年,两换身份,从地方大学生到部队战士,从部队战士到军校学员,每一次改变都是一次成长,每一次改变都是不一样的人生体验,褚莹的军旅人生也才刚刚开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