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生:重任在肩,请准备好你们的勇敢!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鲁责任编辑:袁帆
2017-08-18 15:36

重任在肩,请你足够勇敢

——写给2017级军校新学员的一封信

各位新战友们:

你们好!又是一年开学季,这个8月,刚刚完成调整组建的各所军校,因为你们的到来更显生机勃勃。祝贺你们成功走进心仪的学校,成为一名光荣的军校大学生。

同样是上大学,但军校和普通地方高校大有不同,对于这一点,相信你们是有所了解的。都是吃饭,但这里开饭的方式是不一样的;都是走路,但这里行进的节奏是不一样的;都是上课,但这里学习的内容是不一样的;都是休息,但这里放松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而如果不出意外,这些不一样将伴随你们很久很久。

严格意义上说,你们不仅选择了不一样的大学生活,还选择不一样的职业,甚至是不一样的人生。因此,理解为什么不一样,认同这种不一样,是非常必要的。而这些,就是这封信想要告诉你们的。

每年和新学员聊的最多的话题是:为什么来军校?关于这个问题,100名新学员可能有100种答案,有的是因为热爱部队,向往军营的生活;有的是因为心怀壮志,想要建功沙场;也有的想法很简单,从电视中感觉当兵很酷;还有的是从现实角度来考虑,因为军校“包食宿、包就业”,实惠;甚至还有一些是因为阴差阳错的机缘。

答案各式各样,落地之后就会产生不同的碰撞效应。也许入学不久,你们就会发现,军营的生活可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丰富多彩,每天所做的事情可能离上阵杀敌有些遥远,当兵也不像电视上演得那么酷,每个月的津贴“挣”得也并不轻松。现实和理想的巨大落差,面对未来的迷茫和无助,时不时冲击着自己,考验着自己,甚至动摇着自己曾经的选择。

尽管说起来有些无奈甚至残酷,但这就是事实。因为战争是残酷的,敌人是残酷的,那么我们练兵备战的过程必然也是残酷的。

尽管会面临这些残酷,但是回想当初,能够最终选择军校,说明在你们心中,或多或少,或隐或现,肯定都有一个声音:部队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就是你们的初心。这是一种情节,一种军旅情节,家国情节;这是一粒种子,一粒让你成长为一名合格军人、合格军官的种子,一粒支撑你最终勇敢走向战场的种子。

而当下,你们要做的,就是激活这粒种子。为此,你们必须足够勇敢,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扛起保家卫国的重担。

请你们足够勇敢,勇敢到可以冲破内心的束缚。对你们中的大部分来说,军队和军校是个新环境,不积极地了解和适应,就很容易陷入原有报考动机的束缚。正确的操作是,入学前可以有这样那样的想法,但是穿上军装后,就请勇敢地走出原来的心境,去细细品味:这支军队,一路走来的苦难与辉煌;这份使命,一心为国的神圣与荣耀;这种担当,一往无前的坚决与伟大。从中比照原有的私心杂念,来一场破与立的灵魂洗礼。如此,才能认清军人的价值和地位,才能无畏面对战争和死亡的威胁,才能带着崇高的信念前行,才能为自己所忠于的信仰去奋斗。而这些,是一名军人的精神内核。

请你们足够勇敢,勇敢到可以战胜怯懦的想法。尽管青春的热血里不乏豪情壮志,但畏难畏险也是你们这个阶段的人之常情。严格的管理,严苛的训练,单调的生活,这些对你们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想要退却的想法可能会不时出现。但这些挑战都是当兵打仗的应有之义,别让一时的怯懦击败自己,别小瞧了心中的小宇宙。请记住,既然选择了奋斗,就请奋斗到底,因为奋斗的光荣不仅来自结果,更来自于选择奋斗后的坚持;请记住,军人的背后是祖国,无论面对什么,我们都无路可退。

请你们足够勇敢,勇敢到可以接受平凡的伟大。从你们的言语和眼神中能够读出,你们很多人都怀揣着一个英雄梦,或是可以一入学就能够驾驶着自己的战车驰骋疆场,挥斥方遒,或是像《战狼2》中的冷锋那样,孤身深入虎穴,救同胞于水火。但是,就像很多英雄在孤岛上一守就是几十年,围着几台装备一干就是半辈子,军队建设需要不同的人才在不同的岗位上贡献力量,每一个岗位都不可缺少。只要是为部队建设在尽力,纵使平凡,同样伟大。再往深了说,我们虽然是为打仗而生,但是我们宁愿希望永远不要发生战争,因为和平是对军人最好的褒奖。

请你们足够勇敢,勇敢到可以实现心志的重塑。去年新生报到的前一天,在校园里看到一名闲逛的新学员,遇到干部,他挥挥手“嗨”了一声。然而几天后,再次遇到穿着体能训练服的他时,眼神里那股子灵气已经没了,走着还不太标准的齐步,遇见人也不打招呼了,当时有些心疼。不过,宣誓授衔的那天,又看到他,脸上已写满了英气和刚毅,还有军人特有的自豪和自信。战友们,在军校里,为了集中统一出战斗力,你们的有些个性可能得不到张扬,有些认知可能会被否定,也许还会有不解和委屈。但是,请不要选择沉沦或者叛逆,这正是你快速转变的过程,正是你加速奔跑的过程。退去稚嫩,你们将变得成熟,磨掉与身份不相符的棱角,你们将完成身体和心理的重塑,成为真正的军人,成为合格的军校大学生。而到那个时候,你就能明白曾经的涅槃是多么有意义。

新战友们,保家卫国不是儿戏,被祖国选为她的卫士,是无上的光荣。这无上的光荣,需要无私的奉献,这无私的奉献,需要坚定的信念。重任在肩,请你们足够勇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