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海岸明珠的那三周,我学到了很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曾媛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07 04:06

前不久,我有幸随其他4名同学一起,乘机跨越太平洋,开始了为期21天的访学之旅。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跨越大洋的交流

——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访学见闻

■学员 曾媛

前不久,我有幸随其他4名同学一起,乘机跨越太平洋,开始了为期21天的访学之旅。

我们就读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又名“卑诗大学”,是世界著名的加拿大公立研究型大学,有着百余年历史,被誉为西海岸的明珠,每年都吸引世界许多一流学子前来求学。

出发前我们了解到,这是加拿大最难申请以及淘汰率最高的大学之一,初出国门的我们,面对陌生的地域、陌生的语言环境,能否适应他们的生活?课程能否跟得上?

然而,走进课堂的那一刻,顾虑烟消云散。除了5名中国学员,还有5个国家的11名学员同班学习,在老师风趣幽默的开场白后,课堂氛围顿时活跃起来。

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此刻却没有任何障碍,学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用不太流畅的英语,连同手势比划,架起了彼此沟通的桥梁。

拿到课表后我们发现,大学的课程设置也颇具特色,暑期课程没有课后作业和考试,而且课堂教学时间仅占三分之一,更多课时被安排实践讲学、串班交流、小组演讲等。即使在课堂教学,除了必要的理论讲解外,老师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学员——或提出话题组织讨论,或抛出观点进行辩论。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短短20多天的学习中,老师带着我们先后参观了人类学博物馆,寻找印第安图腾的起源;走进科斯建筑,体验环保生活;品味中国收藏馆藏品,提升对加拿大历史和其早期移民求生挣扎更深层次的认知。每次出行伴着一个主题,每次返程都满载收获。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小组演讲,每人都有机会上台与同学交流对所选话题的认识。为了更全面地筹备演讲,大家纷纷利用课余时间找资料、向老师请教。

“比起完美地完成演讲,更重要的是在准备过程中遇到困难、解决困难的经历,并且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彼此收获了更多。”加拿大学员安德瑞拉在一次演讲中的发言,获得了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这里,快乐学习是大家共同的感受。虽然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但学员们眼中流露出的是对学习的热情、对知识的渴望和获得知识后的满足感。“大学先进的教学理念、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让我们彻底从枯燥的课本式学习中解放出来,每一天学习都充满惊喜,不断激发着我们对未知领域的求知欲,这或许就是这所名校的魅力所在。”同行的同学们感慨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