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井冈山90年的红色血脉,看国防大学如何赓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俊 罗金沐责任编辑:王俊
2017-12-29 09:06

中国军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王俊、特约记者罗金沐报道:为纪念井冈山教导队创办9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井冈山教导队创办90周年座谈会12月28日在国防大学举办。国防大学领导、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国防大学校史馆、中共党史党建教研室等单位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围绕“赓续红色血脉、担当强军重任”主题,紧扣井冈山教导队办学方针、办学理念、办学导向、办学特色等教育实践要求,就相关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回顾梳理与深入探讨。

座谈会现场。杨俊光

此次研讨会旨在结合纪念井冈山教导队创办90年,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感悟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办学的生动实践,深切回顾我军院校建设发展的奋斗历程,深入挖掘井冈山教导队办学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在追根溯源中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从历史汲取营养、从过去探索真知,用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助推强军强校征程,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井冈山教导队是毛泽东亲手创办的,伴随我军的诞生而诞生,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是我军院校的“摇篮”。1927年,人民军队一建立,毛主席就意识到,要想巩固和扩大红军,当务之急是培养大批得力的领导骨干。他10月领导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11月下旬就在宁冈砻市龙江书院创办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军官教导队,史称井冈山教导队。这是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所军事教育机构,是人民军队所有院校的根,是我军教育事业的伟大开端,也是国防大学的发源地。它的创办,是我军院校建设史上开天辟地的重大事件,谱写了中国近现代军事教育史上的开篇之作,成为我军军事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最宝贵的“精神血脉”和“文化基因”,培育锻造的优良传统是国防大学乃至全军院校永远不变的根基魂魄。

国防大学政委吴杰明参加研讨会并作讲话。杨俊光

与会专家认为,井冈山的办学实践,在我党我军教育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是毛泽东军事教育思想的生动体现和深刻诠释。经过井冈山教导队的培养,我军一大批早期优秀指挥人才茁壮成长,为井冈山红色政权的创建造就了一支富有斗争本领的干部队伍,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后来的革命斗争中成长为优秀的军政指挥人才。这不仅在艰苦的战争年代获得了巨大成功,而且也为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历史经验,对我们今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仍然具有重要启示作用。

大家谈到,要传承井冈山教导队把“学政治”放在首位的办学方针,始终坚持办学育人正确政治方向,传承井冈山教导队把“练打仗”作为主业的办学理念,在备战打仗上聚焦用力,传承井冈山教导队把“育人才”作为目标的办学导向,突出高素质联合作战指挥和参谋人才培养,传承井冈山教导队把“敢创新”作为引领的办学特色,推动国防大学全面建设创新发展,传承井冈山教导队把“严纪律”作为准绳的办学之要,在全面从严治校上有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视察国防大学时指出,国防大学是我国最高军事学府,植根于红色井冈,传承着红大、抗大血脉,为党、国家、军队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90年来,国防大学及其前身充分发挥培养治党、治国、治军人才重要基地的作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贤才良将,数十万学员从这里奔向三军演兵场。作为井冈山教导队的直接传承者,近年来,该校通过成立各种研究中心、举办各类高端研讨会、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党史军史文献纪录片、出版《国防大学校史》《红色军校90年》书籍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军内外学习继承革命先辈办学治校成功经验,搭建了良好交流共享平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