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四地的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如何开展教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严满伟  董澄责任编辑:薛妍
2017-12-12 04:0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大学之大,在于教师之大。实现强军目标,人才是基础、教育是关键、教员队伍建设是核心动力。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军队院校体系重塑赋予了教员队伍建设崭新的时代课题。全军院校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努力构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凝聚起新时代教学人才“强磁场”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加强教研骨干队伍建设纪实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严满伟 董澄

从黄浦江畔党的十九大精神课堂,到钟山脚下政工作战模拟演练大厅,再到延安红色历史现地教学现场……初冬时节,记者走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校园,看到的是一幅幅生动火热的人才培养画卷。

该院由三所院校合并组建,面对转隶重组、异地搬迁、分流编余等一系列现实考验,教员们在想什么?做什么?谋什么?经过三城四地数日抵近观察,记者记录下学院党委盘活优势资源,打造教研骨干人才方阵“强磁场”的一个个鲜活故事。

事业,是拴心留人最有力的感召

深夜11时,杨浦教学区政工作战模拟演练大厅内,教授高明峰泡了一杯浓茶。

在过去的十几个小时里,作为“血性2017-杨浦A”政工综合演练执行导演的他,一直带领导演部持续奋战,确保了学院新组建后的首场政工综合演练圆满完成。

“辛苦,但踏实。”高明峰的话道出了导演部成员们的心声。显示屏上闪烁的红蓝标志,作战中心穿梭的迷彩身影,干事创业的热情驱散了冬夜的寒冷。而就在几个月前,不少教员却还是“忧心忡忡”。

“我们还有没有机会走上讲台?”这是教员们在得知单位面临转隶调整、培训任务即将转变时发出的疑问。

“让爱教学、懂教学的教员继续在三尺讲台发光发热!”这是院领导在学院组建大会上作出的承诺。

松江教学区教员胡春晖至今仍记得新学期第一堂课的情景。作为首批跨校区授课的教员之一,他带着精心准备的网络素养专题课走上了南京教学区的讲台。学院在合并调整期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为像胡春晖一样热爱教学的教员搭建起更宽广的平台。

该院领导说,学院合并组建以来,他们将4个校区和教学区的优秀教员和精品课程登记造册,实现优秀人才跨区上岗、精品课程跨区上线。仅在第一波次教学中,走上不同教学区讲台的教员就达400余人次,不仅消除了教员对职业发展的担忧,更共享了一大批精品课程。

“原以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没想到发展空间越来越广!”青年教员宋艳丽感叹。本学期开学前,宋艳丽接到了承担学院精品主干课《哲学社会科学概论》的授课任务。随之而来的还有学院和专业系为她量身配备的教学团队。合并重组期间,学院放手给青年教员压担子,还安排专家和他们结对子,助推青年教员快速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