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训练落实不力的要“有个说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勇军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06 03:37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从严治军”。全面从严治军,首要的是从严治训。对训练落实不力的要“有个说法”,必须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强化监察、督导、问责。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对训练落实不力的要“有个说法”

——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⑦

■刘勇军

推动备战打仗严起来实起来,监察、督导、问责是重要保证。

前不久,军委训练管理部会同军委纪委等部门,组织人员分赴东部战区、空军某训练基地和各军兵种机关,展开战区联合训练和军兵种战役训练监察。可以预见,那些训练落实不力的单位或个人必将受到问责。

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时间就是胜算。但为什么一些训练问题年年提、年年解决不好,重要原因在于训练落实不力、效果不佳。

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也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训练不扎实,军事斗争准备就难有实效,应对未来战争就缺少胜算。一旦上了战场,不是折臂断腿,就是折戟沉沙。

训练问题,轻视不得。平时弄虚作假、浮皮潦草,与对手可能是“时间差”;时间长了,就会造成“时代差”。军事上的差距一旦拉大,靠什么上得去、打得赢?又靠什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战场决不会宽恕训练差劲的军队。我军要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就要对训练落实不力的人和单位“有个说法”,而且要有个严厉的说法,以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压紧压实。

“有个说法”的重要前提,必须搞清楚哪些属于训练落实不力问题。实战化训练,检验的铁尺是战斗力标准。凡是与实战化不符、偏离战斗力标准的都属于训练落实不力。

训练时间打折扣。有的单位和个人心思外移,把精力和时间用在与战斗力无关的空转虚耗上,导致训练时间被挤占,训练任务难落实。

训练难度不够高。有的单位简单以事故率高低评价部队工作,给训练戴上一道“紧箍咒”。于是,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看似训练了,但缺少危局险局困局的设定,难不住自己,更难唬住对手。

训练层次不升级。一些单位训练中不同年度兵搞“一锅煮”,年年都是“一年级”。如此安排,怎能做到科学施训、分层施训,又如何应付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

训练课目不超前。“战争的脸不停地在改变。”明天打的是一体化联合作战,你还在训练攻山头;未来打的是精确化战争,你还在搞概略瞄准。不设计战争,不筹划战争,训练再多又有什么用?

训练对手不明确。训练是为了打仗的,不是为了“过家家”。有的单位,训练不了解对手、不研究对手,自编自导自演,把假想敌设定得过于简单。如此,无目的的训练,就是不负责任的训练。

训练难题不解决。训练是干什么的,就是为了把短板弱项解决在战前,不带着问题上战场。如果训练一次又一次,“五弱”“五个不会”等问题还是解决不了,这样的训练就得打个问号。

以上种种情况,都可视为训练不力,皆应受到严厉问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从严治军”。全面从严治军,首要的是从严治训。对训练落实不力的要“有个说法”,必须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强化监察、督导、问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逐渐加大了军事训练监察力度。中央军委、战区和军种机关训练监察机构正逐步推开“清单工作法”,有关部门还公布了军事训练违规违纪问题举报方式。训练监察部门应切实负起责来,对训练落实不力的见到就批、露头就打,切实纠治“训与不训一个样、训好训坏一个样”的顽疾,真正树立真抓实练、真打实备的鲜明导向。

今天,我们对违反纪律规定的处理十分迅速,也十分严厉。事实上,训练落实不力,不仅是一种违纪,而且是一种严重违纪。《军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补充规定》第十二条规定:“在训练考核、比武竞赛、演习演练以及执行其他任务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形式主义,或者不履行、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各级纪委应盯住训练不落实问题,从严从重、即查即纠,以强力震慑推进实战化训练,尽快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

这否决那否决,训练不落实最该“一票否决”。《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明确指出,实行训练成绩“一票否决”。把这一条用实用好,备战打仗的导向就能很好地立起来。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省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