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第五小学,一场英雄与少年的特殊对话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苏煜尧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04 11:07

青少年教育的一剂良药:撒播英雄精神的种子

“英模进校园” 巡讲团走进丰台第五小学

2017年11月28日,中国青年网一则《肇庆初二男生当街暴打母亲》的文章一石激起千层浪,视频中少年对母亲连续不断的施暴场面和母亲嘶哑痛苦的呻吟令人痛心而又愤怒,网友们纷纷质疑,我们的孩子怎么了?我们的教育怎么了?

是的,在吃穿不愁,条件优越的今天,青少年教育问题几乎成了每个家庭最重视也是最头疼的话题。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对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直接关系着下一代能否健康成长。作为学校、社会、家长,不能仅仅重视文化专业知识的教育,还要让孩子们具备健康的心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巧合的是,在中国青年网发布少年打母消息的同一天,丰台第五小学邀请“英模进校园”巡讲团的英模代表走进校园,走近孩子们身边,通过校园直播系统将这场英雄与少年特殊的对话传播到全校师生的眼前、耳中、心里,将崇尚英雄的种子植根于每一个孩子心中,将英雄的精神播撒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这天清晨8点,英模代表胡国桥便开始在丰台第五小学的演播厅忙碌,调试电脑设备、试播演讲文件,巡讲团总领队贾雪阳将军和英雄史光柱也一刻不闲,就学生们关心的话题和演讲内容等问题与老师们作演讲前的最后沟通。

9点整,“追随英雄,致敬英雄,学习英雄”英模报告会在李健校长的致辞中拉开序幕。

李健,是听着史光柱英雄报告成长的一代人。今天,在儿时崇敬的英雄面前,她激动地对自己的学生们说:“平时我们总是说英雄、赞英雄,很多同学也盼望自己成为小英雄!那什么样的气质算是英雄?什么样的行为算是壮举?或许在不同人心里、在不同时代有不一样的答案。但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保家卫国、始终站在百姓前面的那些人,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不折不扣的英雄!哪怕过了千百年后,依然会得到人们的尊崇。”

演播现场一双双好奇的眼睛目不转睛地凝视台上的英模代表,这些稚嫩的面孔上有兴奋,更多的是期待,期待那邈如旷世的战斗故事,期待那沉寂在和平年代的战斗精神。一段段被尘封的感人至深的战斗故事,一个个被遗忘的气冲霄汉的战斗英雄从硝云弹雨的战场上,从30多年历史的长河里,从英雄史光柱、英模胡国桥的口中,从孩子们如潮的掌声中汹涌澎湃地激荡而来,撞击着孩子们意识初萌的心……战士参战前的遗书让孩子们热泪盈眶;英雄身负重伤不下火线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精神令孩子们震撼无比;战士腰间的最后一颗光荣弹使孩子们唏嘘不已;面对生死的战友情和协作精神振奋人心;英雄母亲的家书让孩子们再度落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