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导青少年的日本等于输掉未来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康哲
2017-04-10 10:17

日本那些在历史问题上混淆是非、鼓噪谬理的人,宁愿与良知绝缘。其一再实施的危险举动,必须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3月底,日本安倍内阁通过一份答辩书,宣称不排除在学校教材中采用日本二战前的《教育敕语》,引起一片哗然。3月31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新版“学习指导要领”,在中学的体育课程中,新加入日本军国主义时期日军作战训练的重要科目—— “拼刺刀”。

众所周知,《教育敕语》和“拼刺刀”分别是军国主义的教育理念和训练科目。80多年前,在《教育敕语》的洗脑下,无数日本青少年在学习了“拼刺刀”之后,纷纷奔向亚太各国的侵略战场,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各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二战结束之后,众参两院在1948年通过决议,把《教育敕语》排除出教育体系并使之失效。但在二战已经结束70多年之后的今天,日本政府企图恢复战争时期的教育理念和训练科目,让人不得不怀疑日本是否要大开历史倒车,甚至重走战争老路。

日本政府的这一做法,已经引起日本国内爱好和平人士的普遍警惕。日本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井和则指出,在学校教材中采用日本二战前的《教育敕语》,“这违反国会决议”。日本共产党指出:“这是安倍政府回归战前的露骨想法。”多家日本主流媒体纷纷刊发社论对日本政府的这一危险举动表示担忧。《朝日新闻》指出,安倍一直声称“摆脱战后体系”、自民党拥有复古的宪法修正草案、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从总体上肯定《教育敕语》……显然,连日本舆论都将安倍内阁的言行同日本战前那些危险的价值观画上了等号。

历史是一面镜子。只有诚实地面对过去,才能踏实地拥有未来。青少年是一个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青少年受到什么样的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将拥有什么样的未来。可以说,当前日本政府的上述作为,是在给日本的未来安钉子,是在准备输掉未来。

今年是“卢沟桥事变”80周年,也是日军实施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80周年。80年前,日本全面侵华,给中国以及亚洲各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最终自己也走入失败的深渊。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希望日本政府在这个重要的年头,把握好国家前行的方向,防止历史悲剧重演。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所言代表了人民的心声——“在日本全面发动侵略战争,并实施南京大屠杀80周年的节点,安倍首相应该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等场所,向中国人民道歉。”

是应当选择正视历史、反省罪恶,同过去的侵略历史彻底划清界限,还是恣意以错误的历史观误导国民?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可以拿出正确答案 。但是,日本那些在历史问题上混淆是非、鼓噪谬理的人,却宁愿与良知绝缘。其一再实施的危险举动,必须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人民日报》2017年04月07日 2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