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岩石上的党课凭啥引爆观众泪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豪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3 03:10

让党课常讲常新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老检察长陈岩石在省委常委扩大会上讲党课的情节引爆观众泪点。这堂党课之所以深深打动观众,既是因为授课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特权”,也是因为他朴实无华、有泥土味、接地气的话语。

党课作为“三会一课”中的重要内容,就应该像这样春风化雨、滋养人心,澄清是非、明确立场,给人信仰、给人力量。但当前少数基层党组织开展的党课教育,内容单一、缺乏新意、吸引力不强。讲好党课,提高讲课的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首先就要学会“讲话”,多讲接地气的话、让群众听得懂的话,注重创新内容形式,使党课成为学习理论、传递信仰的窗口,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大餐”。

一是备足“料”。一堂党课缺少了“鲜活原料”,就难免“食之无味”。授课人必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反复研读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把握实质、得其要义,防止讲课踏空跑偏。授课中,应务求内容精炼、观点精当、分析精辟,紧跟时代步伐,多讲鲜活生动的故事,多用丰富翔实的素材,把党课讲出真情实感,引发思想共鸣,讲得富有成效。

二是选好“药”。党课与工作实践贴得越紧,就越能发现问题、有的放矢;与党员思想贴得越近,就越能对症下药、释疑解惑。上党课,切忌千篇一律、千人一课,而应广泛深入调查研究,把握授课对象的内心需求、思想困惑及现实困难,把基层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点出来,把授课对象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来。只有如此,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把党课讲到党员的心坎里。

三是突出“新”。要紧贴社会环境新变化、部队实践新发展、官兵思想新特征,创新形式方法,丰富授课载体,运用现代传媒技术,使党课课堂“活”起来,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运用新知识、新观点、新理论,在内容新颖、生动、活泼上下功夫,增强党课吸引力。既要领导干部带头讲,也要鼓励普通党员讲;既在课堂会场上讲,也在红色教育基地讲;既有体验式引导,也有互动式教学,使党课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多样。

(作者单位:武警钦州市支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