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令下300万志愿军脱军装靠啥实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田建忠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4 10:48

讲服从不能空喊口号

●服从组织需要既是革命军人应有的思想觉悟,也是我们实现理想抱负的重要前提,要靠行动来体现

当前,军队“脖子以下”改革正深入推进,要确保部队转隶移防、干部调整分流等一系列改革任务圆满完成,需要广大官兵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高标准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对革命军人而言,服从组织需要不是空喊的口号,而是需要躬身实践的具体行动。

当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中央一声令下,300万志愿军官兵坚决服从命令,齐刷刷脱下军装,坚定地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1973年底,我军进行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宣布完对调命令后,司令员们没有一个人耽搁,10天之内全部到达新的工作岗位;1998年,原济南军区某师万余名官兵已准备撤编,但接到抗洪命令后,全力以赴打好最后一仗,部队凯旋立即加入裁撤行列。可以说,服从组织需要,响亮口号的背后,是一代代革命军人用行动书写的优秀答卷。

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只有整体利益得到保障,个人利益才能更好地实现。讲服从组织需要,并非不考虑个人需求,而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与集体、局部与整体、眼前与长远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当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发生冲突时,能以大局为重。服从组织需要既是革命军人应有的思想觉悟,也是我们实现理想抱负的重要前提,要靠行动来体现。当代革命军人应当把人生规划放在军队建设发展的大背景下考量,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想,自觉服从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需要,一切在大局下行动。

“令严方可以肃兵威,命重始足以整纲纪。”纪律规矩是党的意志的集中体现,服从组织需要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严守党的纪律。改革进入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广大官兵强化纪律观念,自觉在心中划出法纪的红线、亮出纪律的利剑,牢固树立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意识。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一军之中,兵随将转。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其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对推动改革举措落实至关重要。如果领导干部要求别人服从组织安排,而自己却在利益得失和进退走留面前瞻前顾后,势必会影响官兵投身改革的劲头。改革关头,领导干部应当自觉强化大局观念和纪律观念,做到“进退走留听党的,履职尽责看我的”,坚决拥护和支持组织的各项决定,在服从组织需要上为官兵立起标杆做好表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