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忆红船,感受那份有力而温暖的意象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冯斌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2-05 15:54

不得不说,船,一直是中国革命史有力而温暖的意象。

近日,《光明日报》推出述评《再论红船初心——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启示录》。

细思之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背后,无不是辽阔的红船初心。

红船每每牵动起现实的思虑,新时代的强音便随着行舟的疾驰,冉冉扩散……

01

资料图:红船——中共一大纪念船。

行舟绿水前,逆水用力撑。不变的,永远是,弄潮儿向涛头立。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这是董必武为中共“一大”南湖会址题撰写的一副楹联。

谁能想到,九十多年前,这艘游船承载着十多位血气方刚的有志男儿,酝酿完成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资料图:油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创时期,毛泽东用诗一样的浪漫语言预言革命高潮的到来:“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丁的一个婴儿。”

一只航船的比喻,就是一抹浪漫情怀,一捧自信。

就像绵密着豪情的诗句——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