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阮宗泽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06 02:32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纷至沓来的急剧变化将世界推到“历史转折点”,也引发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中共领导人直面时代之问,把握世界大势,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的评论文章——

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业

■阮宗泽

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呼吁各国政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纷至沓来的急剧变化将世界推到“历史转折点”,也引发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中共领导人直面时代之问,把握世界大势,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

自2013年首次提出该倡议以来,习主席放眼世界、高屋建瓴,在多个场合深刻阐释这一理念及其内涵,使其日益深入人心,成为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习主席洞察世界风云,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到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到“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等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一系列中国方案、中国倡议引领人类在和平与发展的大道上迈进。

习主席在讲话中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明确定义,并绘制了路线图。首先,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其次,为实现这样一个世界共同的梦想,需要在四个方面努力: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这同时也是向世界各国、各政党发出的中国倡议,邀约大家携手合作,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昂首挺胸走在实现这一梦想的康庄大道上。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不仅如此,中国还通过推动自身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主张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包含着中华传统文化尚和合、求大同的深邃智慧,超越了以零和博弈、强权政治为基础的传统国际关系理念。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习主席强调,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在新时代,中国不仅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而且是践行者。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