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老兵的真实故事: 一份穿越时空的战友情!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唐裕康责任编辑:薛妍
2018-05-15 11:04

(五)

“我要回去了,说这个话虽然很筒单,但真的要离开你们的时候,我非常留恋不舍……”

张双换在余姚城区龙泉山公园雕塑前留念。

张双换从西北来到江南,上班才一个月,可能是由于气候水土不服、生活不习惯等因素,得了一场大病,连日高烧不退。

茅建银听说师傅得病的消息后,立即把他接到了自己家里养病。他和妻子虽然整天忙于上班,但仍然抽出时间花钱为他求医抓药,买来营养品调养。

张双换觉得麻烦战友家人心里不安,茅建银的妻子安慰他说:“师傅,这里就是你的家。既来之则安之。”

张双换在茅建银一家的照顾之下身体很快恢复了,离开小茅家重新返回工作岗位……

张双换在余姚马渚收费站与茅建银夫人周荷芬的合影。

当年10月6日,张双换接到了家乡一份急电:父亡速归!

茅建银得知张双换家里的噩耗,马上把他接回自己家里,为他联系买好去天水的车票,连夜找来几只编织袋,把战友们送给他的衣物打包(足有50公斤),帮他到火车站办理了托运,另外又塞给他一笔钱,让他回家处理丧事时以备救急之用。

上火车那天早上,茅建银和余姚的几位战友偕同家属一起到火车站为他送行,上车时战友们又塞给他一笔钱。

火车开动了。张双换望着战友们送给他的钱和物品,这个经过军营锻炼的西北硬汉,也禁不住流下眼泪。

后来,张双换又到余姚工作生活了六年多,两个儿子都已大学毕业长大成人,他打算想回老家把房子重新翻建一下,茅建银二话没说,再次给了张双换几千块钱。

临走之前,张双换在给茅建银夫妻的信中写道:我要回去了,说这个话虽然很筒单,但真的要离开你们的时候,我非常留恋不舍,你们的真情和厚爱,就像满山的杜鹃花一样常开不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