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无硝烟 亦是激战——我的考研经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孟骁骁责任编辑:薛妍
2018-08-08 10:51

第三,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实施科学的复习备考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效果。如果我们把复习考研比作一场人生的重大战役,那么这里就必然也有一个战略和战术问题。前面谈到的掌握相关政策、确定考研目标、下定考研决心等都可以算作战略性问题,那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采取有效的学习方式和方法就是战术问题,这同样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不一定非要按照别人的模式,自己应该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很多地方都在讨论一些诸如此类的问题,其实没有什么正确与否,只要科学合理,都是可以的。但是我体会,对于军队在职干部来说,最关键的就是两个方面八个字:一是“弹好钢琴”,二是“零打碎敲”。

所谓“弹好钢琴”就是对于在职干部来说,就是要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解决好工学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时间和精力。我在考研的过程中,担任分队的指导员,并到组织部门帮助工作,可以说每天工作量很大,连队的日常管理压力大,机关的业务不是很熟悉,处在刚上手学习的阶段。每天工作结束的时间一般在晚上十点左右,有时更晚。回到宿舍,我一般听听音乐放松到十点半,缓解一下,然后开始复习,按照英语一个小时,政治一个小时,专业课两个小时的安排,复习到两点左右,第二天六点起床正常操课和工作,这样满负荷的工作复习生活至少持续了好几个月。期间,我还到外地参加了专项业务培训半个月,那半个月,上完课后,也坚持复习考研的有关内容。“学会弹钢琴”首先要“谱好曲”,就是要制定科学的工作和学习计划,其次要“十指协调联动”,这就是要有计划、有步骤,既要专心致志,又要张弛有度,不慌不乱,不急不躁。

而所谓“零打碎敲”,不是指复习内容和计划零打碎敲,而是指时间上的零打碎敲,即我们大块的,主要的时间和精力一定是用在工作和训练上的,要把剩下的小块时间充分地利用好,细化复习的内容,使之在每个小块时间都能完成一小部分,日积月累,就可以完成复习的大任务。一方面,要做到零打碎敲,要为自己制定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这个计划从大到小都要有,最好能写出来。大的方面,以月为单位,哪几个月大致要完成什么任务;小的方面,以周为单位,哪几天要看完多少页;当然可以更小一点,今天要完成什么任务。制定计划的好处是,心里有底,因为每个人的计划可能不一样,不会因为在某些科目上别人比自己的进度快而慌张,因为自己心里清楚,按照自己的计划,最后大家的步调会一致。计划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如果每天基本能够完成计划的话,自己也比较有成就感和信心。另一方面,要把功夫花在每天每时每刻。不一定要有多累,但是积少成多,按照计划执行下去,才不会将计划一拖再拖,即使有落后于计划,也要及时赶上,这样才不会到后期发现根本赶不上进度。记住:今日事今日毕。我在考研复习过程中,单位家庭的一些琐事还是牵扯了不少精力,很多的复习内容积压到了最后,以至于到考前专业课还有一些章节没有完全复习到,造成了一定的紧张和混乱,也算是一个教训。与此同时,还值得一提的是,计划既要有灵活性也要有稳定性。因为计划是对自己复习进度的一个估计,可能有偏差,在复习了一段时间后,可以适当的进行调整。当然不能隔三差五的就更改,不然会整个乱套。还有给大家一个建议是:计划不要安排的过于紧张,过于高估自己的耐力,不然会很累,到后期坚持不下来,而是要留有一定的余地,因为在复习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状况,比如单位临时安排的任务等等,有了一点余地后,就不会赶不上进度以至于和计划脱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