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党”: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把它走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许维娣责任编辑:周圆
2016-12-24 23:29

自己选择的路,自己扛着走

■许维娣

很多年前,我在一个介绍留学生生活的纪录片里听到了这样的一句话:自己选择的路,自己扛着走。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几年之后,这句话成为我真实的考研路的写照。

真正有考研的想法,还是在大三的下学期;真正开始实行的时候,是在大四的最后一个学期。一是受宿舍同学的影响,考研成风;二是觉得很喜欢自己的专业,也留恋校园生活。

人世间的事情都是这样,决心好下,行动太难。既然是考研,别人都早起去图书馆看书,那自己也不能落下啊!我还清晰地记得,考研复习第一天的情景。头一天晚上定了530的闹钟,到第二天早晨,为了显示自己的决心,一点犹豫都没有就爬了起来,洗把脸上个厕所,背着书包就冲了出去。冲到楼下,看到外面除了路灯是亮的外,世界还都在睡眠里。有一瞬间,有一点“军心”动摇。可是这是自己选择的路啊!就这样咬牙坚持。夏天还好说,10月到12月,日子就更惨了,早晨舍不得离开暖暖的被窝,一头钻到寒冷里去。看着几个没坚持下来放弃考研的同学,睡得正香,呼噜声四起,有点牙根儿痒痒,各种羡慕嫉妒恨。可是,这是自己选择的路啊,咬着牙也要走完。

考研的路上,风景很多。其实一件事情坚持下来,要有点儿寄托或者能够触动你的东西,如同阿甘不停奔跑,如同多斯再救一个。于他们而言,执着与坚持是成事的法宝。于我到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可是,就在准备考研,从宿舍到图书馆的路上,也会遇到一些人,碰到一些事,让你有些感慨。

印象深刻的有两次。一次是大雪纷飞的天,积雪已经到了脚脖子,我缩着脑袋,把头埋在羽绒服里,留下眼睛以上的部分在外头。听着咯吱咯吱的踩雪的声音,我有一点落寞。突然,临近图书馆的露天长椅下,传出来“喵喵”的声音,我寻声找到了一只黑色的小猫。也许天寒无助,所以它才对我这个早起的陌生人亲近吧!我把书包里的面包和香肠分给了它一些,摸了摸它的头,继续赶路。从那天早晨起,小黑猫都会在原地等着我。听到我的脚步,会跑到我的腿边亲昵地蹭来蹭去……每天和它相遇,成了不用郑重承诺的约定,寒冷的冬季,它成了我路上的小温暖、小快乐。

还有一次,是我注意到笔直的马路尽头,学校大门处,卖报纸的大爷已经从报纸发行点儿取回了当天的报纸。等这个世界醒来的时候,他在第一时间把报纸送到人们的手上。而这里距离最近的报纸发行点儿都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从那以后,我会有意无意地望一望学校的大门口,因为我能看到那昏黄的灯光下老大爷忙碌的身影。他不知道他的日常生活,在另外一个年轻人心里,已经成为一种激励。他的坚守,成了我坚持下去的又一个动力。

每一个想要的得到,都需要成倍的付出。每一个人的考研路上,都有他自己独特的故事,因为经历,所以懂得;因为懂得,所以珍惜。曾经的酸甜苦辣,今天看来都是值得的,愿每一个走在考研路上的“新人”,都能珍惜你所选择的路,并能终有所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