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份让官兵点赞的军转安置“成绩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赵继承责任编辑:袁帆
2017-09-19 12:01

为国防和军队改革筑牢稳心工程

——浙江省宁波市军转办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纪实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赵继承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30万裁军任务下达实施。素有“兵城”之称的浙江省宁波市,该如何服务保障改革强军大局,把军转干部当作宝贵人才接收好、使用好?对此,市军转办一直都在思考谋划和用力使招。

这是一份让军转干部满意、让现役官兵点赞的“成绩单”:3年来,宁波市共接收安置军转干部1077名,其中师职干部41名、团职干部395名、营以下及技术干部641名,计划安置进行政、事业、企业单位的比例分别为88%、11.5%和0.5%,连续4次被表彰为“全国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

面对这份成绩单,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水良说:“做好军转安置工作是政治任务,事关稳军心固长城,作为职能部门,必须敢于担当、勇于尽责、主动作为。”

“阳光安置”说到做到

——这份担当让军转干部充满希望

“人家都把精力放在协调岗位上,我却只顾闷头学习,好岗位肯定所剩无几……”谈到转业备考时的紧张忧虑,宁波军分区2015年转业干部李传斌记忆犹新。出乎意料的是,凭着优异的考试成绩,他选到了心仪单位。

“李传斌并非个例。”市军转办处长何为本介绍说,“军转干部都有‘怕安置工作存在暗箱操作’的担心,但我们始终坚持选取岗位靠考试成绩说话,年复一年,让大家认识到唯有真才实学才是实现华丽转身的唯一正道。”

军转安置工作是政治任务,市军转办有清醒认识,更有确保安置工作在“阳光”下操作的担当。他们坚持考核与考试并重、笔试与面试结合,根据军转干部档案赋分、笔试得分、面试评分折算成总成绩,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确定安置单位,既最大限度地满足军转干部的安置愿望,又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阳光安置”,就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安置程序。市委组织部综合处调研员李道红介绍说,市军转安置工作采取“六公开”,即安置办法公开、接收指标公开、考核计分标准公开、考核分数公开、笔试面试分数公开、分配录取结果公开,确保全程阳光操作。

笔试的命题和阅卷,委托专门考试机构独立完成,军转职能部门人员不参与;考核计分阶段,邀请驻甬部队派人组成联合工作组,交叉打分,互相监督;面试实行统一组织、统一命题、统一评委,避免了“人情关系”干扰;填报志愿前组织现场咨询会,公开接收单位的基本情况、业务范围、工作职能和用人需求,帮助军转干部理性选择目标岗位。

同时,为保证安置环节的公正性,军转部门还邀请市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双考”监督员,对面试过程进行监督,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试题命制、笔试巡考、面试监督、统分录取等环节。

安置工作坚持“三公”,让军转干部看到了希望,收获了满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