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被军创园推荐到市委司机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狄伯文 李树岭责任编辑:袁帆
2017-09-20 15:53

国防论坛

思路宽天地就宽

■王厚恩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为国防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后,很多官兵脱下军装回到地方,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群体将会越来越庞大。以邯郸为例,近几年退役军人数上升,而可安置的岗位却没有增加,甚至会减少。如何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成为各级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退役军人离开部队回到地方,都是一块块“璞玉”。他们具有多种在军营养成的优秀创业品质:忠诚可靠、吃苦耐劳等。然而,在个别地方,退役军人却受到不公正待遇。有人戴着有色眼镜,认为退役军人“操枪弄炮”那一套到地方无用,没有地方工作经验,不能胜任工作。

诚然,军人长期工作生活在军营,难免会对地方的情况不够熟悉。择业期望与现实的落差,使他们在就业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但是,还有很多人为原因加剧了这种现象的“发酵”。在退役军人安置岗位逐渐减少的情况下,配套优待政策跟不上,就业培训与实际岗位脱节,创业培训时间短、流于形式、缺少专人指导等原因,进一步影响了退役军人的就业竞争力。军人优势无法发挥、军人创业就业渠道窄,反过来又影响到了地方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

所以,创新思维扶持退役军人势在必行。一边是退役军人的人才优势,一边是就业创业的社会需求,如何将二者科学合理地“无缝对接”?邯郸军创园的做法值得借鉴。他们利用“大创业”带动“小创业”,最大化调动军地资源,让退役军人走上了创业就业的“快车道”。

思路一变天地宽。军地双方的安置机构应广泛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加大培训经费投入,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形成进修教育、技能培训、转换军事经验、市场分析等完整的帮扶制度,充分发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势,为退役军人安置形成合力。

当然,创新思路扶持退役军人还需要全社会多方支持。除了政府部门,各种社会团体、企业单位也要明晰退役军人优待政策,破除各种门槛,确保退役军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作者单位:邯郸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